号: 002986088/202107-001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92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7-23 09:35:54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92号

日期:2021-07-23 09:35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办复类别:B类

是否公开:公开

秦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皖北创新发展能级的提案》收悉,您的意见对促进我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进行了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细化工作举措,加大皖北倾斜支持,着力促进皖北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强化科技政策支持,提供有效保障。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皖北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平台项目享受同等支持政策。省“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技工大省等政策文件,都明确加大对皖北各市、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区)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奖补资金补助金额上浮20%。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南北结对合作园区建设意见》等政策文件,定期召开园区建设形势分析会,协调解决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强化科技项目支持,促进成果转化。围绕强化产学研合作,提升皖北企业科技竞争力,指导皖北承担实施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确保皖北有一定比例的项目落地。2020年以来,在皖北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共238项,安排项目经费9600余万元。组织皖北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并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将进一步支持皖北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开展研发和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三是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资源。积极推动皖北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南北合作共建园区建设,省财政每年安排9.8亿元,支持南北合作共建园区发展,对市级园区每年投入2亿元,对县级园区每年投入5000万元(金寨县比照该政策安排3000万元)。支持蚌埠、淮南等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并指导阜阳界首高新区和亳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2021年以来,在皖北新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并支持皖北依托高新区、科技园区和骨干企业组建了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同时,引导皖北融入全省“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健全“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体系。目前,皖北拥有省级高新区6个,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21个,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369家。

四是强化科技人才培养,提升创新活力。指导皖北申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0个,择优以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稳定支持,推动皖北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皖北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330名,引导市县选认本级科技特派员2600多名,省级安排工作经费1282万元,着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仅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乡(镇)、村320多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10余项,直接指导农户、脱贫户2万多户。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贯彻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我省《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大皖北支持力度,促进皖北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政策。准备修订《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继续执行“对皖北地区符合条件的项目,省奖励资助资金上浮20%”等倾斜支持政策,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落实《省科技厅关于支持集聚区建设和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对皖北倾斜支持。《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计划报省政府审定,审定通过后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报科技部审批。

二是持续加大皖北科技投入。围绕皖北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组织皖北承担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鼓励高校院所与皖北地区开展科技合作,加速科技创新资源向皖北聚集。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皖北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皖北地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

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围绕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皖北地区主导产业,鼓励和引导皖北地区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加强皖北地区现有国家和省级科技园区建设,推动皖北开展创新型试点城市及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四是强化区域科技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皖北地区与合芜蚌自主创新区和长三角区域开展科技合作,强化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对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运用。加快推进南北结对合作园区共建,落实新一轮南北合作共建政策,细化完善具体措施,提升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对“3+7”共建园区的促进作用。持续推进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

安徽省科技厅

2021年7月23日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农村处许应媛  0551-62678648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