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4-00006 组配分类: 舆情分析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业务
名  称: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1年3月舆情月报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4-06 08:35:13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1年3月舆情月报

日期:2021-04-06 08:35 来源: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舆情综述

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有关“安徽省科技厅”的新闻报道(网媒+微博+微信+论坛+报刊+app+其他)2455篇,微信公众号566篇,论坛信息49篇,微博164篇,网媒1023篇,APP578篇,其他相关信息量(报刊+博客)75篇。由下图趋势可知,相关信息量在3月9日达到高峰。

1.1网站来源分析

由上图可知,3月1日0时3月31日24时,各类媒体报道总数量为2457篇,其中网媒占比为41.64%,在媒体中占比最高。该月信息主要来源于微信、新浪微博、搜狐新闻、懂车帝、腾讯网、看点快报等相关网站。

1.2情感分析

通过系统对网民发表言论的关键词进行情感倾向性分析,由上图可看出,87.83%的网民保持中立态度,12.17%的网民传播了正面言论。

二、媒体情况

3月2日“二三里资讯合肥”发文《安徽与40余国(地区)合作建89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目前,安徽已经与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友好合作,建立89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实施252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1日介绍,近年来,安徽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3月2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发文《安徽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2020年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186件,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量子科技成果“多点开花”……3月1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初安徽全面启动创新型省份试点工作以来,7年间,安徽共安排专项资金74亿元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3月8日“新华网”发文《“链”上下功夫,“云”上遇新机——代表委员为制造业发展“支招”》在完成内存芯片自主制造后,位于安徽合肥的长鑫存储实现产能突破。围绕“芯屏器合”的产业战略,合肥成长为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地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要协同畅通。”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代表说,安徽将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增强科技成果源头供给,发挥协同作用,重点支持“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3月8日“科技日报”发文《做大基础研究“蛋糕” 激活创新源头活水》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基础研究作为重点项目先行支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明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从规划目标、核心区建设、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创建举措。 各类实验室是基础前沿研究的重要平台。

3月17日“西安日报”发文《一年冒出两千多家! 量子企业都是啥来路?》“量子是前沿科技,目前只有很少的企业具备研发能力。”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是全国量子科技企业最多的省之一,但目前也只有13家真正的量子企业,加上配套关联企业,也只有40多家。

3月19日“江淮晨报”发文《获批国家高新区将获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成功获批国家高新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在创新型城市建设等方面产出明显成效的市,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分配上给予倾斜……3月18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省科技厅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再次以“真材实料”“真金白银”激励创新建设。

三、网民言论情况

3月1日,“新浪微博”用户“明月我家”:【安徽与40余国(地区)合作建89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目前,安徽已经与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友好合作,建立89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实施252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1日介绍,近年来,安徽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3月9日,“新浪微博”用户“周知府F”:【科技创新平台是铺设科技强国的基石,对国家科技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启动2021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工作,首次在技术攻关项目中新增设立“量子信息技术”领域,重点支持量子科技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量子信息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中的核心难题。

3月31日,“新浪微博”用户“爱上大铜陵”:【2021年扶持科技人才团队在铜创新创业政策公布】日前,市科技局发布《铜陵市2021年度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铜创新创业公告》,对今年科技人才团队政策进行了解读。

四、国内科技相关报道

3月10日,“经济观察报”发文《科技部成立“双碳”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3月10日,科技部官网显示,当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了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并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以及推动设立 “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3月15日,“科技日报”发文《科技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近日,科技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动员部署科技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黄卫、徐南平、相里斌、龚堂华、李平、陆明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

3月26日,“光明网”发文《科技部与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暨中药资源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3月24日,科技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暨中药资源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会上进行了学术委员会换届,汇报了实验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十四五”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3月31日,“央视新闻”发文《中国天眼,世界“见”证》“中国天眼”向世界发出邀请函——3月31日0时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开始接受全球天文学家观测申请。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能够接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张代表性“名片”。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