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008-00009 组配分类: 舆情分析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0年信息,高新科技
名  称: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0年7月舆情月报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网络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8-14 14:59:26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0年7月舆情月报

日期:2020-08-14 14:59 来源:网络中心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舆情综述

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有关“安徽省科技厅”的新闻报道(网媒+微博+微信+论坛+报刊+app+其他)1656篇,微信公众号397篇,论坛信息61篇,微博176篇,网媒711篇,APP294篇,其他相关信息量(报刊+博客)17篇。由下图趋势可知,相关信息量在7月17日达到高峰。

1.1网站来源分析

由上图可知,7月1日0时7月31日24时,各类媒体报道总数量为1656篇,其中网媒占比为42.93%,在媒体中占比最高。该月信息主要来源于微信、新浪微博、搜狐新闻、看点快报、今日头条、网易号、百度百家等相关网站。

1.2情感分析

通过系统对网民发表言论的关键词进行情感倾向性分析,由上图可看出,83.76%的网民保持中立态度,16.24%的网民传播了正面言论。

二、媒体情况

7月1日“东方头条”发文《安徽省科技厅助力全省科技担保体系建设》安徽省科技厅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导向鲜明支持高成长企业,多措并举助力全省科技担保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协商,累计为省科技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达5亿元,探索建立成本补贴、风险补偿等机制,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是推动建立科技担保体系。指导省科技担保公司依托现有政策性担保体系,构建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省市县三级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初步实现,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建立科技融资担保体系的省份。 三是加强担保业务指导。主动加强工作对接指导,参加业务评审会、贴身提供指导服务,坚守“两个名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立足“科技金融”属性,导向鲜明重点支持高成长企业,扶小扶微扶高扶新。 四是健全运营管理制度体系。指导建立健全科技担保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加强风险管控。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尤其是疫情期间,担保费率降至不超过1%。截至5月20日,省科技担保公司2020年新增承保企业户50户,承保金额2.02亿元,有力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是开展年度绩效考评。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省科技担保公司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及时反馈考评意见,指导督促抓好考评发现问题整改,提升科技担保工作水平。

7月2日“合肥晚报”发文《我省将遴选 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000家》近日,记者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今年下半年,我省将研究编制省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建设,争创合肥国家农业高新区;聚力核心技术,采取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外,将遴选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000家,持续支持合肥国家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7月3日“人民网”发文《国网安徽电力一新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月29日上午,安徽省科技厅举行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国网安徽电力牵头的“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被授予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参与单位国网安徽电科院相关技术人员作为项目代表参加了奖励大会。 自电力科技诞生以来,能源领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电能的大规模存储问题。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压缩热回馈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系统方案评估和总体设计、多能耦合建模与效率分析、关键设备参数优化、储-网协同一体化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成果,首次建成了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并网发电试验电站,电-电储能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已在安徽电网、沈鼓集团、东气集团等相关产业领军企业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实现了我国在世界压缩空气储能行业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的双引领。

7月14日“合肥晚报”发文《在皖创业科技团队最高可获千万元支持》7月13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安徽省2020年度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公告》,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方式,新引进一批国(境)内外、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安徽创办公司,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相关团队最高可获1000万元支持。同时,我省将从2017年省扶持资金到账且尚未兑现奖励和回购的B、C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中,择优选择一批给予升级支持。

7月16日“中国科技网”发文《安徽出台政策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记者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安徽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和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速创新型省份建设,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意见》指出,对R&D经费支出排前100名规上企业和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企业R&D强度)排前100名的规上企业,每家各给予50万元奖励。 对R&D经费支出强度高于上一年度全省R&D经费支出强度的企业,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省级计划项目和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

三、网民言论情况

7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城市金融报”:【工行打造银政企合作平台】近日,工商银行合肥分行成功举办2020年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会。此次对接会是工行合肥分行联合安徽省科技厅、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银政企合作平台,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激发活力、释放潜力。

7月7日,“新浪微博”用户“安徽省科学技术大学”:【衰老生物医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7月3日,安徽省科技厅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区组织召开了“衰老生物医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魏伟、张野、钟凯、秦曦明、重点实验室成员以及省科技厅领导出席了会议。

四、国内科技相关报道

7月27日,“科技日报”发文《全球深空探索走进新时代》7月23日,重达5000公斤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升空,大约36分钟后进入地火转移轨道,器箭分离正常,探测器太阳翼展开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全球著名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对“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进行了关注,称其标志着“全球深空探索走进新时代”。

7月29日,“中国新闻网”发文《中科院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中国科学院28日消息,该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情况咨询评议会议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咨询评议委员会认为,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科院已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出重要批示,认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十分成功,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重大战略性问题,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出重大贡献,将产生深远的世界性重大影响。要求中科院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出更大历史性成就。

7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文《科技评价“不唯论文”!科技部: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与奖励奖金挂钩》7月29日,科技部网站发布《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注重论文质量和水平,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

7月31日,“人民网”发文《北斗三号正式开通!开启服务全人类新篇章》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信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