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29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全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由安徽省科技厅汇总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科技厅网站(http://kjt.ah.gov.cn)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紫云路996号省科技厅,电话:0551-62613143,邮编:230091)。

一、概述

2018年,省科技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要求,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促进全厅行政效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2条,比上年增加74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0条,政府文件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32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7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2条,招标采购信息56条,应急管理信息13条,审计信息3条,重点领域信息79条,其他信息189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4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42条次。

(二)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

1、强化推进五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根据《省科技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对拟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均实施合法性审查。对于重点规范性文件,在报省政府批准前广泛听取公众和相关专家意见。印发《省科技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了重大决策行为。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和向政府部门、相关社会机构征求意见的方式,落实科技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并在相关栏目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及时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和管理办法,先后印发2018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实施细则修订、省科学技术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等。在专栏及时公开本单位相关审计信息,公开了注销清算审计等信息。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公开各项清单,先后公示了省科技厅权责清单和全省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情况、省科技厅关于统一的县乡村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公布了省科技厅2018年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先后公开了省科技厅2018年部门预算、省科技厅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2017年安徽省科技厅“三公”经费决算等。此外,还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文件,以及科技扶贫工作相关信息。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在厅政务公开网专门设立了行政权力运行专栏,设置行政权力清单栏目对外公布最新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公开了省科技厅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规划、其他权力涉及的各项目服务指南和办理结果等政务信息。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定期公开决策部署、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落实情况,公开了2018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清单、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执行情况等重点工作安排及推进情况。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完善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和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子栏目内容,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已实现相关科技信息在厅政务公开网和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同步发布。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双公示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通报2017年度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情况、2018年各单位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发放及制证数据等信息。

三是做好其他行政职权公开工作。除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外,对其他行政确认、行政规划、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的办事指南、流程图和办理结果均在厅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内展示。同时在厅政务公开网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公开相关政务信息。

四是落实招标采购信息公开。公开了招标采购文件公告,公示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招标采购信息和中标成交实施情况,如省科技厅印刷业务委托单位中标公告、   省科技厅2018年内部审计服务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告等。

五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共公开60件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结果文件。

3、强化政府文件宣传解读

一是组织开展好新闻发布。全年共组织开展了5次新闻发布会,分别是安徽科技创新、支持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的若干政策、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等新闻发布会。

二是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在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下设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两个子栏目,多形式发布科技政策解读信息。全年共发布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等科技政策的政策解读信息20篇。

4、积极回应关切工作

一是回应社会热点栏目。厅门户网站设置有公众参与栏目,包括了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等6个子栏目。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有“政务舆情”专栏,并下设在线咨询、媒体聚焦、舆情分析和舆情回应四个子栏目。

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回复网上咨询留言181次。主动遴选科技热点信息在媒体聚焦栏目刊发。充分发挥新媒体引导作用。厅微博微信平台全年共及时答复群众咨询56次。

5、强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年初出台《关于印发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责任处室和时限要求,推进政务工作开展。信息公开被列为厅重点工作之一,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加强政务公开协调指导,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及网上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有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组织协调、信息澄清、保密审查、社会监督、考核追究、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按时发布2017年度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通过统计表、对比图表、图片进一步丰富年报公开形式。厅政务公开网已发布从2008年至2017年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是落实信息公开培训考核。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活动,全年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先后参加了2018年全省科技宣传培训会、全省政务信息专题培训暨研讨会、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座谈会等培训。根据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为网络申请件,比上年减少16.7%。申请事项主要涉及R&D经费投入、技术合同输出额吸纳额、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材料等事项。对申请答复5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0件,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同意公开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全年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53条。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科技厅在向申请人提供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厅办公室为省科技厅具体负责厅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处室,设有省科技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省科技厅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厅办公室和相关直属单位共有7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成效不错。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上还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时效性等方面。今后我们将加强研究,不断完善栏目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加大信息工作督查,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五公开”、公众参与、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 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 2018年主动公开数与上年对比图

      3. 2018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4. 2018年依申请公开申请量与上年对比图

 

附件1

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152

其中:

1.规范性文件信息

4

2.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40

3.政府文件信息

3

4.行政执法信息

32

5.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7

6.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12

7.招标采购信息

56

8.应急管理

13

9.审计公开信息

3

10.重点领域信息

79

11.其他信息

1893

二、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次

3088

其中:

1.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

1446

2.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

1642

 

附件2

 

2018年主动公开数与上年对比图

17.jpg

附件3

 

2018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全年依申请公开受理

5

其中:

1.对申请答复

5

2.属已主动公开

1

3.同意公开

1

4.同意部分公开

0

5.不同意公开

0

6.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

3

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

0

9.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0

二、全年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45

 

 

附件4

 

2018年依申请公开申请量与上年对比图

18.jpg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