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干部职工热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

发布时间:2021-11-03 16:46 来源:规划处、资管处、高新处、社发处、外专处、国合处、基地处、综合处、推进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和闭幕后,省科技厅迅速行动,先后于10月29日下午和11月2日上午召开厅党组会和厅务会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大家在学习讨论时一致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在大会的报告中把科技创新摆上了十分突出位置:总结五年来的科技创新成就肯定有加、浓墨重彩,描绘未来五年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气势恢宏、催人奋进,让省科技厅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省科技厅厅长罗平: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报告,高度凝练总结了过去五年美好安徽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清晰明确了未来五年“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用“十个坚定不移”全面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发展路径,充分体现了省委擘画未来发展的高站位、大视野、新格局,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报告全文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坚定科技自立自强,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的重大科技成就,实事求是点明了“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坚持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奋斗目标,并将“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为首要任务进行专门部署,为今后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上来,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争取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谋良策、出实招、见实效,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创新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西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建设“创新安徽”摆上了首要位置。作为科技系统一名职工,我倍感振奋和自豪。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坚力量建设,持续推进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环境优化。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布局机遇,强化与沪苏浙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以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围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民生需求,共同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攻关计划,共建一批长三角高水平创新基地,持续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有序流动,协同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快积聚国际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谭海斌: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坚定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对今后五年全省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鼓舞人心、倍感振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会号召并结合本职工作,不断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修订完善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创新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竞争等形式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谋划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加强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融资担保资金等市场化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扎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代会的号召,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更好地服务全省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大局,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高新技术处处长竺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为今后五年的首要任务,并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了最突出的地位,同时提出今后五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要实现翻一番,达到1.5万家以上的目标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以创新引领支撑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服务培育体系,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质量,培育一批“安徽创造”科技领军企业,为我省打造三地一区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积极对标学习长三角先发地区先进经验,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对入库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培训辅导;四是制定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和高速成长的营商环境。

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静: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郑栅洁书记在报告中描绘的未来五年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蓝图,让我们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耳目一新,倍感振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贴新时代民生现实需求,将科技创新的方向与价值聚焦在民生领域,进一步把握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新内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新理念,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释放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群众,稳步快速地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织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外国专家服务处处长王静: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切实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我们更好开展外国专家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引进人才上多做谋划,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外国人才,让安徽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聚焦“三地一区”建设、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十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完善引进境外人才的政策措施办法,实施好外国专家项目,充分发挥引才引智基地等平台引才聚才作用,积极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加大对引才引智机构引进人才的奖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化引才聚才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的外国人才到安徽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同时,我们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在服务人才上多出实招,努力为引进的外国人才办实事。建立健全外国人才疫情防控等工作的联系、摸排、报告、宣传、服务五大机制,畅通外国人才建言建策、问题诉求渠道,切实解决好外国人才在皖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对在皖外国人才的人文关怀,营造外国人才在皖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对外合作处处长董文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更大勇气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拿出更实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我省重点参与实施有三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有两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89个国家及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是我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科技创新资源、两个市场的基础。我们要创新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政策,为科技团队创新创业做好服务,招引更多的团队落户安徽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产业,助力现代会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创新基地建设处处长周晓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的重大成就,也为今后五年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要以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一室一中心”为主要抓手,全力开创我省创新基地建设新局面。一是在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争取新突破。对照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加大对现有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指导。支持在皖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创新基地。二是在省“一室一中心”建设方面争取新提升。推动已建“一室一中心”着力打造升级版。面向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交叉学科领域,适度扩大“一室一中心”布局。三是在省级创新基地培育方面争取新进展。面向科学前沿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综合协调处处长张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过去五年科技创新工作全面盘点、充分肯定,对未来五年安徽创新驱动发展标定了新方位、明确了新“打法”。特别是报告中对健全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机制作出明确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服务保障工作确立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拉高工作标杆,坚持真抓实干,统筹协调有关方面资源力量,有力有效强化组织保障、完善要素供给、推动人才集聚、促进成果转化,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久久为功,全力把“说的话”兑现成“做的事”,把“做的事”提升为“办成事”,助力国家实验室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更强的安徽力量。

推进发展处处长殷黎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实施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贯穿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奋勇争先、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描绘了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发展愿景。面向“十四五”,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运行工作,持续探索体制机制管理创新,加强高端科技人才引育,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全面准确入轨,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重大科技成果,加快形成安徽量子科技发展先发优势,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积极打造量子科技成果转化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