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科技局助力高新产业加快恢复增长

发布时间:2020-05-25 15:59 来源:安庆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安庆市科技局聚焦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助力高新产业加快恢复增长。

一是专班推进高新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成立5个专班,分片联系2-3个县(市)区,深入园区、乡镇和企业,结合科技创新专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推动一大批高新领域企业增产增速。1-4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高新产业总产值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4位。

二是创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结合复工复产开展重点企业创新资源调查,组建全市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建立预立项、先行实施、分类推荐的项目管理机制。截止4月,全市入库项目200余项,发布150项重大产业创新科技专项,并推荐一批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三是畅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渠道。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吸纳技术。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深入县(市)区调研,面向企业,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企业技术合同交易、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提供精准服务。截止4月,全市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21.56亿元,占全省吸纳企业成交额的48.3%,位居全省第1位;技术合同登记62项,位居全省第7位。

四是“四个一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壮大全市高新产业的重要抓手,坚持“稳定一批、新增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工作方案,沿着“科技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路径,加快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支撑作用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截止目前,102家企业入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315家企业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组织推荐110家企业第一批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