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标杆 奋勇争先 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5 16:56 来源:办公室 宣传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第8位,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大关,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跃居全国第6和第9位,连续5年实现“进”大于“出”......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明,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月25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安徽创新馆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部署,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批示。厅党组书记蒋曦主持会议,厅长罗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科技系统聚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强培优建强创新载体,持续推进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融通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实现科技政策落实落地,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和“科创+产业”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引领赋能农业和民生发展,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科技创新指标稳中有进,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8位,连续10年保持全国前十位、位居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368家,同比增长3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15.5%。二是科技创新攻坚突破成效凸显,“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全超导托卡马克运行创造世界最长时间,高性能异构DSP处理器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三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硕果累累,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达2175.6亿元、1754.55亿元,同比增长92.3%、136.3%,连续5年实现“进”大于“出”。四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配合省人大出台实施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新增“两院”院士3人;探索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新机制,推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等改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会议提出,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2.5%左右,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2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00家左右,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30%、12%左右,区域创新能力力争保持全国前8位。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一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认清和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全省科技创新的短板和差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原始创新引领,增强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努力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聚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技术转移转化“大循环”。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育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筑强科技成果熟化孵化平台,建强科技成果对接交易平台,优化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三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服务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科技强农行动计划,深化人工智能“双招双引”,强化科技服务民生发展。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持续健全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完善科技人才引育使用机制,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提升科技治理工作效能,努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区域创新协同发展。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共建公共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推进科技振兴皖北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强创新型城市建设等,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构建更加开放的科技交流合作机制,深化科技对外开放合作。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创新引领驱动作用,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创新结硕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坚决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要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深入打造“为科技创新作贡献、为科技人员办实事”党建品牌,不断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精准思维、结果导向、改革思维,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狠抓作风改进,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一改、两为、五做到”,树牢改革创新的自我意识、服务创新的宗旨意识、敢于拼搏的进位意识、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科技系统工作效能水平。

四要压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会上,滁州市科技局、六安市科技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安徽工程大学、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阜阳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人工智能“双招双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研发投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等工作作典型交流发言。

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代表、部分在肥省属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安徽创新馆负责人,厅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和广德市、宿松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合肥以外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省级以上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负责人在所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