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1412-00150 组配分类: 行政规划结果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名  称: 《安徽省知识产权(专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词: 文  号: f998dc34b88946f49b728cd66ef51d95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4-12-29 08:47:20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安徽省知识产权(专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日期:2014-12-29 08:47 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省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安徽省知识产权(专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安徽省知识产权(专利)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到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主要知识产权发展指标位居中部地区前列;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十二五”期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0%。到2015年,年专利申请量达到8万件以上,年专利授权量达到4万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占60%以上。新增50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0家示范企业,培育100家省级、500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力争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成立知识产权局。

    《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要坚持政府引导,突出主体;稳定增量,提高质量;鼓励创新,注重转化;强化保护,营造环境的基本原则。

    在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方面,《规划》指出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尽快制定、实施《安徽省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组织制定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指导试点示范城市制定和实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战略实施的合力,建立健全针对重大知识产权问题的联合应对和协作机制。

    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方面,《规划》提出要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加强县域知识产权工作,深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加快技术标准建设,选择若干重点技术领域,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

    在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产业化方面,《规划》强调要推动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主体。加大对专利技术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力争建立专利运用与产业化专项资金,设立安徽省专利奖,提升专利产出质量和产业化水平。建设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开展专利创业扶持试点。完善专利运用支撑体系建设,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健全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执法责任机制、执法督导机制、执法考评奖励机制。深入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坚持“四个结合”,即打击与防范相结合,日常执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重点整治与营造环境相结合,维护市场秩序与倡导社会诚信相结合。

    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规划》要求要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进市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指标考核体系,引导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能力。

    在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规划》指出要坚持普及教育、专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对各类人员的知识产权培训。完善吸引、使用和管理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相关制度,建设好五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引进、培养50名精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管理和实务技能、熟悉国际规则的高层次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培育200名具有较高素质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培养300名专利工程师。

    《规划》还从组织、经费、政策、实施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省共申请专利84672件,年均增幅68.0%,年专利申请量全国排名由“十五”末的第19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7位;共获授权专利34600件,年均增幅52.5%,年专利授权量全国排名由“十五”末的第19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12位。同时,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明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成效显著。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