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27 15:35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26日下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迅速于当晚主持召开2024年第5次党组(扩大)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谈认识、悟体会、领任务、出实招。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出席,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在新春伊始召开高规格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寄予的殷切期望,令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大会把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书记韩俊全面总结全省科技工作进展与成效,作出了“6个聚力”19项任务的部署,明确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建设科技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让科技创新成为安徽厚积薄发最坚实的底座、动能强劲最有力的支撑、大有可为最可靠的保障,更好发挥经济增长极、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韩俊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既是对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进行的再部署再推动,更彰显了以超常规举措大抓科技创新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吴劲松强调,省科技厅和全省科技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把创新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坚决扛起在国家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

一要提高站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国内外发展大势,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鲜明导向,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科技部门牵头抓总职责,以“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为使命,以“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为愿景,前瞻性布局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等未来产业,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二要转变思想。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科技创新工作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抓好统筹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强化应用研究导向,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功能,引领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充分发挥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主导作用。

三要聚力突破。切实履行省委科技办职责,进一步完善省委科技创新季度“赛马”考核机制,聚力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上实现突破、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实现突破、在打造全域创新格局上实现突破、在打造人才发展和创新高地上实现突破、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实现突破。

四要提升能力。全力夯实科技工作者志气骨气底气,树立高效顽强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不断强化提升科技系统干部专业能力、行政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产业生成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真正锻造“科技尖兵”,当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五要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压细压实科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责任,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加强工作推进情况督查调度和跟踪问效,抓细抓实各项举措,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奋力把安徽科技创新优势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