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科技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4-03-26 14:45 来源:安庆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3年安庆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1%,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36.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一是夯实科研基础。鼓励全社会加大科研投入,实施“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5.3亿元,同比增长9.2%。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出台《安庆市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办法(试行)》,支持企业合理开展研发活动、规范建设研发机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达到40%。

二是强化项目储备。围绕安庆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梳理已招引、正在洽谈以及有招引需求的科技服务业企业和机构,特别是实验室、研发中心、科创服务产业园等单位,充分调动其项目招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市级科技服务业项目后备库。2023年,全市招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领域服务机构5家,在库科技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项。

三是力推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充分发挥安庆市科技部门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产业链专班牵头作用,重点推动在库科技服务业项目及时开工,尽快贡献有效投资。截至2023年底,72个产业链项目落地,落地项目金额达457.8亿元。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协同统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持续加大科技服务业投资统计业务培训和服务指导力度,对每个投资项目在入库前进行现场服务,提升入库项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