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7-0013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68号
信息来源: 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7-09 17:13:44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68号

日期:2021-07-09 17:13 来源: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省农业农村厅:

孙秀艳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集中力量支持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我单位答复意见反馈如下:

近年来,省科技厅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引导人力、资本和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乡村集聚,大力推进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有力的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支撑,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研发转化。在省科技重大专项中设立了生物育种等五个专项,支持省内企业和高校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将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作为优先支持领域,并单独设立乡村振兴科技专项,组织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同时,还安排一批转移支付县级乡村振兴科技项目,选育和推广特色优良品种。近两年,累计实施科技项目378项、经费8223万元。

二是以科技特派员为骨干,加快优质农产品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发挥科技特派员骨干作用,引导广大科技人才围绕发展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动员省内企业和高校院所技术人才,作为我省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产品主产区,帮助解决企业和农户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截至2020年底,省市县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6377人,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480人。

三是以科技服务体系为依托,推动优质农产品基地做优做大做强。构建了以涉农高校院所为源头,以农业科技园区、农(林)综合站为龙头,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基点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了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已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5个,省农(林)综合站16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70个。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在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着力,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和要素,大力推进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围绕制约我省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实施农业领域面上攻关和乡村振兴科技项目,指导实施转移支付县级乡村振兴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

二是进一步构建具有我省地域特色的开放竞争、多元互补、部门联动、协同高效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和发展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

三是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由一产向二、三产业拓展,为促进我省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农村处

联系电话:0551-62658791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9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