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5-001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25 号
信息来源: 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5-13 16:29:07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25 号

日期:2021-05-13 16:29 来源: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王秀丽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设立巢湖治理科研专项资金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科技厅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多措并举,从政策支持、技术攻关、财政投入等多方面,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研究。

一是出台政策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工作。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综合采取公开竞争立项、单位研发后补助、研发团队奖励、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等扶持方式,聚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持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等10个方面,支持开展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同年印发《安徽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明确补偿范围为跨市界断面、出省境断面以及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断面,将合肥市巢湖东半湖、西半湖、丰乐河三河镇大桥、杭埠河北闸渡口、南淝河施口、十五里河希望桥等17个补偿断面列入补偿,补偿范围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动实施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十三五”期间,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涉及巢湖的7项工程示范已建成5项,其中巢湖流域水环境水质目标管理业务化平台被地方政府确认为“数字巢湖(基础版)”,该平台2020年1月试运行,实时发布蓝藻水华监测预警报告,通过集成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模型,实现了巢湖蓝藻水华未来一周的预测预警,预报精度初步检验结果表明,能够较好预报巢湖藻类水华时空发展趋势,为减轻蓝藻水华危害、保障供水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7项工程示范中王建沟小流域城镇面源拦截及雨水调蓄与黑臭水体消除和潭冲河小流域城镇面源拦截及雨水调蓄工程与水环境综合整治两项应用工程示范竣工并稳定运行,效果良好,氨氮和总磷入派河年削减负荷达到40%和15%以上,王建沟河道水生态功能和自净能力也得到明显恢复和提升。清水廊道(水质保障)工程示范和清水廊道(污染负荷湿地削减)工程示范,两项工程建成并稳定运行,工程示范湿地可实时削减汇入湿地进水中35%氨氮污染负荷、20%总磷污染负荷,工程示范河段下游氨氮和总磷水质好于上游。

三是支持开展巢湖流域关键技术攻关。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在省科技重大专项及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中设立并实施“安徽省生态环境科技专项”,重点针对我省长江、淮河、巢湖、新安江以及两淮塌陷区等重点水域的水质和生态安全问题等生态环境治理需求,鼓励和支持省内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以及成果应用示范。十三五以来,组织实施了“巢湖蓝藻监测预警系统及关键设备研发”“ 面向巢湖流域治理的农村面源污染源分类方法研究”等一批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努力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科技创新。

同时,以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契机,加强与国内优势科技资源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如推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牵头在我省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多源污泥协同处置集成示范”项目,将针对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开展“厂网河(湖)岸一体化”全要素水环境治理中产生的多源污泥产生量大、来源复杂、处置分散等问题,在合肥、马鞍山等城市开展工程示范,形成适应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多源污泥特征的全链条综合性解决方案及商业模式。

四是不断加大水污染治理和监测投入。累计争取中央财政淮河、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12.6亿元,其中安排巢湖流域污染防治资金约4.4亿元,专项用于政府投资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水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对巢湖等重点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安排补助,支持重点污染源和水质在线监测装置建设,基本实现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安装与联网任务,并实现网络上报污染物排放数据和调度减排措施。同时,合肥市扎实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工作,陆续实施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一至六期工程,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50.28亿元。

2021年,省财政将巢湖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我省推荐项目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参加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竞争性评审,如评审入围,将获得不少于20亿元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并支持高水平建设巢湖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积极支持亚行贷款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协议利用亚行贷款2.5亿美元,重点支持河道整治、生态湿地建设、污水收集与处里、机构能力加强、非点源污染防控示范等方面。

“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善政策体系,加大省科技计划“安徽省生态环境科技专项”支持力度,对环巢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支持合肥市出台《合肥市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将巢湖治理相关的科学研究纳入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范围,形成多部门合力,推动环巢湖流域生态修复、科技攻关,为巢湖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建议巢湖研究院主动对接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对口部委专项扶持资金。

非常感谢您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恳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

联系电话:0551-62648501


安徽省科技厅

2021年5月13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