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7-0012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97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7-29 10:29:16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97号

日期:2021-07-29 10:29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陈信平等代表:

陈信平等11名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安徽省商业遥感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航天微波遥感载荷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我省对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滨湖科学城,支持建设了孔径阵列与空间探测安徽省实验室、公共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大气科学与卫星遥感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航空设备测控与逆向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飞机雷电防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

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是安徽省最高层次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面向产业技术创新前沿和制高点,围绕影响国家和省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行业技术领域,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重大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及应用示范。申请单位可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皖科基地〔2019〕26 号)要求,负责编制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方案,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联合产学研各方、整合创新资源,布局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保障自筹资金等。我厅将按照成熟一个,择优认定一个的原则,加强对航天微波遥感载荷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争取尽快认定。

二、关于支持“天仙”星座计划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数据与应用中心”揭牌成立,“海丝一号”成功入轨和成像,标志着我省已突破SAR卫星低成本、高分辨等技术,打通了轻小型SAR卫星、载荷、处理、分发等流程,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体系。

我省支持实施“天仙”星座计划,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运载火箭及发动机、卫星、飞船、深空探测器用新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研发应用,同时在遥感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数据共建共享、推进数据成果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三、关于建设卫星及应用产业园

空天信息产业是迈入全互联网时代涌现的前沿信息产业形态,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我省依托中国电科38所、中国科大、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单位,组建了专业的航天装备科研队伍,具备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能力。中电科43所高压抗辐照DC/DC变换器、中电科16所特种低温接收机、中电科38所ka卫星终端设备、合肥工业大学参与研发的钻取采样系统应用于“嫦娥五号”工程,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了安徽力量。

下一步,我省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吸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产业资源,共同打造涵盖生产制造、数据挖掘和空间信息服务的空天信息产业集群,在打造数字科技创新先行区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上先行一步,为安徽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

四、关于组建形成卫星产业联盟

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送审稿)“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引进卫星制造龙头企业,形成卫星研发制造产业化能力;构建遥感卫星星座,实现在轨任务规划、智能影像获取、即时信息推送、辅助导航增强等功能;加强应用支撑服务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行业、区域、产业化等多层面遥感、通信、导航综合应用示范。支持省内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牵头,组建我省卫星产业联盟。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高新处

联系电话:0551-62678620

安徽省科技厅

2021年7月29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