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7-001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27号提案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98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7-31 09:51:49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27号提案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98号

日期:2021-07-31 09:51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办复类别〕B

〔是否公开〕是

张天舒委员:

感谢您对安徽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打造安徽科技创新高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围绕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在奖励资助、科技管理、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为加快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1.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法规体系。于2017年修订出台了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将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使用权权限全部下放到高校院所,将科研人员享受成果转化收益的比例从不低于50%提高到不低于70%,允许担任领导职务的科研人员依法享有成果转化收益。于今年在全国第一个制定出台《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明确创新型省份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2.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奖补政策。2017年,省科技厅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皖政〔2017〕52号),政策主要以奖励、后补助、股权投资和债权投入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等。四年来,共组织申报“创新十条”政策奖补项目7598项,支持金额31.44亿元,有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3.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出台我省改革实施方案。对省科技计划及专项进行梳理,整合设立新的六类计划,并明确定位和重点支持方向。制定出台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等管理办法,规范公开竞争研发项目管理。推进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开发建设公开统一的科技评审(评估)专家库,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培育引导第三方管理机构。

4.进一步创新科研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出台了《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整合优化省级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赋予高校院所更大自主权,下放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比重,明确劳务费开支范围,改进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方式,扩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自主权等措施。将非财政科资金支持的横向课题经费管理权下放至高校院所。

5.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修订了《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建设并运营了了规模达20亿元的安徽省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委托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为优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供金融支持,该基金已签约8支子基金。出台了《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培育支持省内87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建设安徽省网上技术市场,进一步推进联动整合长三角技术市场,争取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安徽加速集聚。在各项举措的助推下,我省技术交易额屡创新高,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2020年,全省共吸纳技术合同22937项,合同成交额1131.24亿元,较上年增长85.4%;共输出技术合同19059项,合同成交额742.44亿元,较上年增长64.0%。

6.着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出台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创新高校院所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有关政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人事管理细则等文件,在建立开放高效的科研创新机制、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力度、开展新型产学研合作、支持科研人员兼职离岗创业、完善高校科研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和举措,在三所省属高校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开展了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试点,并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验收,三所高校在试点期间内均围绕收入分配、成果转化、兼职兼薪、绩效考评、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出台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取得了多项可供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7.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修订了《省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省级累计立项扶持274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安徽创新创业,省级财政投入12.63亿元,引导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超87亿元,其中102个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合肥芯碁微装上市科创板已通过审核,另有2家正在审核。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贯彻落实好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意见,按照“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实施方案”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面梳理阻碍科技自立自强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提出打通改革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对策建议,修订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更加运用好知识产权值贷贷款等金融手段,积极发挥资本的力量,强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体系和政策保障。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政体处,聂中生,62676061

安徽省科技厅

2021年7月31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