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7-0012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50号提案答复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1〕194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7-23 09:43:51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皖科办复〔2021〕194号

日期:2021-07-23 09:43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办复类别:B类

是否公开:公开

郭国平委员并附议人:

您提出的《推进从量子创新科学高地到量子创新产业高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培养量子专业人才

一是引导高校积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教育部正式批复中国科大新增“量子信息科学”学科,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量子计算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高职院校开展与量子计算相关的特色课程建设,培养一批量子计算专业人才。二是联合安徽省创新馆以及省、市科学技术馆以及公共图书馆建设青少年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基地,搭建量子计算科普教育平台,拟在安徽省科技馆开设量子科技展厅,集中展示安徽科技创新主要成就,以互动方式向公众普及量子科技基本理论和量子科技运用。

二、积极建立量子产业生态集群

一是积极谋划推动“量子中心”建设工作,已将“量子中心”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与量子领域龙头企业对接,了解量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相关工作安排,正在起草“量子中心”方案。二是积极支持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量子计算芯片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双方各自技术优势、共建创新联合体,进行工艺开发合作及工程流片验证,计划总投资20亿元,解决量子计算芯片从实验室、到中试、到生产线量产等相关问题,双方已于2021年4月2日正式签约。

三、加快推进量子产品应用示范

一是将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量子计算硬件和软件研发项目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并通过“三重一创”经费予以补助。二是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和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量子信息领域,已有一批科技成果被认定为“首台套”或“首版次”,例如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舰载量子秘钥分发卫星地面站系统、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量子钻石单自旋谱仪DiamondⅡ型,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QKD320型量子秘钥分配终端等,加速了量子信息领域产品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感谢郭国平委员和张朝阳委员对量子信息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我们将充分发挥安徽量子科技发展的先发优势,积极努力抓好量子信息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建设好量子信息创新成果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集聚区。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23日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推进发展处 丁典识 0551-62656380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