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105-00002 组配分类: 舆情分析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1年信息,综合业务
名  称: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1年4月舆情月报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网络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5-07 16:17:18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安徽省科技工作2021年4月舆情月报

日期:2021-05-07 16:17 来源:网络中心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舆情综述

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有关“安徽省科技厅”的新闻报道(网媒+微博+微信+论坛+报刊+app+其他)3322篇,微信公众号671篇,论坛信息61篇,微博141篇,网媒1701篇,APP720篇,其他相关信息量(报刊+博客)28篇。由下图趋势可知,相关信息量在4月27日达到高峰。

1.1网站来源分析

由上图可知,4月1日0时4月30日24时,各类媒体报道总数量为3322篇,其中网媒占比为51.20%,在媒体中占比最高。该月信息主要来源于微信、搜狐新闻、百度百家、懂车帝、新浪微博、腾讯网等相关网站。

1.2情感分析

通过系统对网民发表言论的关键词进行情感倾向性分析,由上图可看出,78.93%的网民保持中立态度,21.07%的网民传播了正面言论。

二、媒体情况

4月2日“合肥晚报”发文《合肥诞生国内光刻设备第一股》4月1日,合肥高新区企业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芯碁微装,股票代码:688630)鸣锣科创板,成为国内光刻设备第一股。合肥市委副书记罗云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生,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芯碁微装董事长程卓出席上市仪式。

4月12日“中国科技网”发文《安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4月12日上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在合肥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徽省全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加快建设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积极推进启动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

4月26日“央广网”发文《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今日开幕》4月26日上午,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安徽创新馆举行开幕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致辞并宣布交易会开幕。本届科交会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汇聚科技成果资源,推动成果交易和签约落地。

4月21日“新华网安徽频道”发文《中国(安徽)科交会来了!》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安徽)科交会”)将于4月26—27日在安徽创新馆举行,会议主题为“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会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主办,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政府、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承办。

4月26日“央广网”发文《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让科技成果转出“新动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26日开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成果转出“新动能”。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上,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等400多项标志性科技成果登场,现场发布千余项科技成果。

三、网民言论情况

4月1日,“新浪微博”用户“合肥城市说”:【合肥知名企业芯碁微装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光刻设备第一股】合肥市委副书记罗云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生,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芯碁微装董事长程卓出席上市仪式。

4月25日,“新浪微博”用户“合肥滨湖科学城”:【中国(安徽)科交会来了】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安徽)科交会”)将于4月26—27日在安徽创新馆举行,会议主题为“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会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主办,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政府、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承办。

4月16日,“新浪微博”用户“安徽建筑大学”:【学校多项成果入选全省高校 “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典型案例】近日,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安徽省先进建筑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优秀国际合作成果入选《安徽省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征程》一书。

四、国内科技相关报道

4月12日,“中国经济时报”发文《科技大投入驱动创新大发展,科技强国启航新征程》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从0.6亿元到2万亿元,成为中国科技澎湃前行的强大后盾。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发展再次提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实现了从过去跟跑逐步向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转变,踏上了从科技大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4月25日,“科技日报”发文《科技部:正加快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4月24日,“中英工程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由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主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爵士以视频方式致辞。

4月18日,“中国新闻网”发文《科技部部长:碳达峰碳中和意义不亚于三次工业革命》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近日在香山科学会议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其意义不亚于三次工业革命。中国科技部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选择”香山科学会议,邀请国内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碳减排和生态碳汇方面近百位院士和高层专家参会,就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进行研讨,还专门邀请21位青年专家与会研讨交流,王志刚出席会议听取研讨成果并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4月22日,“第一财经”发文《已有23省布局氢能,科技部原部长提出要防止一哄而上》4月21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下称《白皮书2020》)显示,当前中国氢能的产量全球第一,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实现平价。《白皮书2020》显示,当前中国氢气产能约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是世界第一产氢国。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