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5:44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和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安排,结合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www.ahkjt.gov.cn)“政务信息公开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紫云路996号省科技厅,电话:0551-62611959,邮编:23009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12条,共办复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1件行政复议、未发生行政诉讼情况。

(一)主动公开

一是聚焦行政权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用权公开

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我厅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职责,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及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现共有权责事项34项。更新完善、及时发布行政权责清单,于1111日发布我厅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按“三定方案”,公开我厅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中共安徽省科技厅党组工作规则》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工作规则》等集体决策制度。积极落实和拓展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今年已通过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网上征集等方式,向政府部门、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专家等征集意见,同时邀请专家代表列席厅党组会议,增加政策制定、项目征集的透明度和参与度。针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征求意见时间不得少于30日。

加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信息公开。按月公开省科技厅有关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按季度公开季度调度会重点工作研究部署落实等情况。设立审计信息栏目,及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随机抽选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已主动公开社发领域在研省科技计划项目,援藏援疆援青专项、对外科技合作专项等领域项目“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聚焦“六稳六保”,围绕科技创新政策加强发布解读

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六稳”“六保”,突出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继解读了《安徽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众创空间备案及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12份科技领域规范性文件,发布政策解读20余篇,切实让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看得到、广知晓。

及时释放积极信号。制定出台省科技厅“六稳”“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梳理形成47项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工,持续跟踪抓好工作落实。设立“六稳”“六保”专栏,及时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省支持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奖补项目的通知》等信息,兑现创新政策补助1485项,支持资金5.87亿元,充分释放更多积极信号。牵头出台和发布《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意见》等支持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措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速创新型省份建设。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网站及时发布高新、社发、农村领域项目申报征集、评选公示等信息,立项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28项,省科技重大专项176项。

切实增强解读质效。围绕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固化解读工作流程,重点体现文件起草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注重多样化解读,已发布图解6篇、专家解读2篇、视频解读1篇。认真落实厅负责同志新闻发布会机制,其中厅负责同志多次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切实让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看得懂、能理解。

三是聚焦便民服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按照减量不减质、满足管理要求的原则,对项目申报书、合同书等整合精简,依托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对接的省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科技项目“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报送”,推进省科技计划项目全程网上办理。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全部纳入安徽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实现管理全程“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信息共享。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常态化服务,走访企业 1634余家,办理平台企业咨询问题39个。

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围绕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梳理确认5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联办、“掌上办”、个人可办理、电子证照等情况,做好与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及数据归集。做好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编制共享事项目录71项,挂接资源77条,占比100%,超前完成政务资源挂接任务。今年以来,窗口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3169件、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事项126件、“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业务事项10件,协调和办理群众政务服务网咨询答复事项106件、办理群众电话咨询2695件。

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印发公布支持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及时发布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成果入库项目、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目录等结果信息通知。同时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举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作培训会、技术经纪人培训会等,确保各项涉企政策执行落地落实。

四是聚焦民众关切,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

在厅网站设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等动态,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举办2020年安徽省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今年的科技战疫成效。组织55家单位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聚焦疫情智能预警、安全防护、诊断治疗设备等防控急需领域,支持创新创业。成功举办“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集中展示200多个具有先进水平的最新创新产品,现场集中(云)签约30个合作项目。在“双微”平台开设疫情防控科普专栏,宣传我省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努力展现我省科技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担当,共发布与疫情防控相关内容220余篇。

五是聚焦重点任务,围绕科技创新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扎实做好科技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联合印发公布《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及时发布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皖北、贫困县专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等申报通知和结果信息,省市县三级共选认科技特派员6377名,其中选认3070名科技特派员、覆盖3000个贫困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设生态环境科技专项,及时发布《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20年度)》的通知等。

做好民生、财政信息公开。突出科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优秀科普作品推荐通知、拟认定名单,最终发布省优秀作品名单向全社会推荐阅读。认真落实财政资金公开要求,及时发布省科技厅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等。

做好科技领域信息公开。聚焦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大力推进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重点抓好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等信息公开工作,相继公布了项目关键性信息102条。此外,还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文件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转办、答复、归档等,涉及答复的处室提供答复素材。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

()政府信息管

严格执行《省科技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对拟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均实施合法性审查,今年28份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合法性审查。系统全面梳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6件,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3件。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并按月集中统一对外公开。严把规范性文件公开关,做到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齐全,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按月向省政府公报报送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实现平台改版升级。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于11月中旬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升级,突出显示政策法规、严格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内容。严格按照《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制定《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事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62项具体事项的内容要求、公开时限、责任处室及注意事项。

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工作动态”“基层科技”栏目,广泛宣传科技系统各项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4月上旬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并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实施政务“双微”发布三审制度,加强技术巡查,政务微信开通一日三次推送权限,及时发布最新科技政策及工作动态,在意识形态领域未发生重大问题。政务“双微”不断创新形式、主动策划,利用短视频、H5、图解等多种形式解读科技政策,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并先后策划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巡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科技特派员等宣传专题,取得良好宣传的效果。政务“双微”开设政策解读、要闻速递、互动回应、留言征集等栏目,增强政策知晓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服务公众水平,同时分析政务“双微”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及时有效的向粉丝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服务信息。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留言办理答复机制,实行交办、编辑、审核、答复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办复“互联网+督查”2件,省委书记信箱3件,省级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2件,厅长信箱60件,留言咨询153件,平均办复用时不超3个工作日,最快当日办结。在厅政务公开网专门设立回应关切专栏,下设主动回应、互动回应、媒体聚焦和舆情分析4个子栏目,主动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热点问题回应18篇,收集发布科技热点240条,汇总整理发布舆情分析12期。

(五)监督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列入《2020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10月份召开专题厅务会,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厅务会重要学习内容,持续推进科技政务公开工作。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厅分管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经常过问、指导、部署,办公室作为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协调监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中心)均明确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等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省科技厅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牵头责任处室和配合处室及时限要求。严格执行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调度,适时召开厅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抓好提质增效。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及时印发《省科技厅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梳理出14项专项行动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各处室责任分工,同时明确全面排查、问题整改、常态长效推进三个阶段,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省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清单,深入查找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处室、整改期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定期厅政务公开网站全面排查,主要排查是否存在公开流程不规范、公开信息不完整、存在涉密涉敏信息、信息存在错别字、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0

113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452811.3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公开申请6件(网站平台5件、信件1件)。具体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服务对象参与重大政策制定还需强化;政策解读重点不够突出。

2021年,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扎实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在提高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提升政策解读质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压实各处室、情报所(网络中心)工作责任,加强督促督办,深化主动公开,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规范推进决策公开。完善服务对象参与重大政策制定机制,在采取单位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基础上,持续推进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厅班子会议工作。

(三)突出政策解读重点。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政策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