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011-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0年信息,综合业务
名  称: 政策解读《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0-10-14 15:22:09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政策解读《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日期:2020-10-14 15:22 来源: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于2019年出台了《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皖科资〔2019〕41号)(以下简称为《基金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省科技厅负责建设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库,但该办法对项目库建设在文中未明确具体细化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更好地建设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库,发挥好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牵头起早了《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管理办法》)。

三、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组建方案》(皖政办复〔2018〕341号)、《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皖科资〔2019〕41号)要求,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在梳理已入库项目的基础上,征求了各市科技局、相关民营企业家、有关单位和厅相关处室意见后形成了《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提请省科技厅厅务会审议、完善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促进项目库加快汇聚以企业为实施主体的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项目库通过向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子基金管理机构开放,供其从中择优遴选投资项目,更好地发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持续为加快科技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提供科技金融助力。

五、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7章,共11条,主要内容为:

一是明确了项目库的内涵、建设背景和功能,项目库通过向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子基金管理机构开放,供其从中择优遴选投资项目。二是明确了入库的申报主体为需满足成果权属明确、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较好、团队结构合理等条件的在我省登记注册的科技型企业,确定了直接入库及择优入库两类入库类型。三是明确了企业常年申报、市级科技部门定期审核、省科技厅审查或评估、公布入库等程序。确定了企业填报信息为基本情况、业务情况、项目情况、财务情况、市场情况等内容。四是对项目库入库申报、审核推荐、评估环节中的各方主体责任和违规违纪所应承担的责任及处罚予以明确。

六、创新举措

项目库建设程序上明确了企业可常年申报,这便于项目库加快汇聚以企业为实施主体的成果转化项目。同时项目库通过向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子基金管理机构开放,供其从中择优遴选投资项目,加快相关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省科技厅依照《管理办法》规定的入库程序,对市级科技部门审核推荐的直接入库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并进行信用记录核查,将符合条件的直接纳入项目库;对市级科技部门审核推荐的择优入库项目将定期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择优纳入项目库;并定期以文件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入库项目名单,颁发入库证书。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入库项目要求开展好项目入库的组织、评审工作,指导各市科技局做好项目申报入库的审核推荐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发挥作用。

政策解读联系人:省科技厅成果区域处刘沛沛

联系电话:0551-62654379

通讯地址: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省科技厅成果区域处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