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005-0005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0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78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0〕30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20-05-25 16:34:08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78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日期:2020-05-25 16:34 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陈丙根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8英寸MEMS智能传感器生产线建设,全力构建江淮智谷智能传感器创新、产业和生态集群的议案”,建议“加大对包括MEMS在内的省内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扶持”。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MEMS传感器(Micro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是采用微电子和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型传感器,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厅高度重视MEMS智能传感器及蚌埠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相关产业布局省科技计划项目。

一是支持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研发。突破高性能芯片制造工艺核心技术,研发自主产权的晶圆加工工艺,研制晶圆生产、检测和芯片封装测试关键设备。

二是支持高性能新型显示专用芯片研发。推动新型显示芯片自主创新,开发4K/8K超高清显示主控及驱动芯片、面向VR/AR应用的3D图像处理及驱动芯片、高清视频传输芯片、车载显示芯片、视频采集及合成芯片、视觉成像处理芯片等显示专用芯片,实现产业化,形成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三是支持高性能存储及工业控制专用芯片研发。开展高性能存储及控制芯片、DSP芯片、新能源汽车专用芯片、流量检测芯片、热量检测芯片等高性能专用芯片的设计和研发,实现自主化和产业化。

四是支持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研发。支持适用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通用智能芯片设计、研发,开展智能家电控制芯片、智能语音应用芯片、生物特征识别芯片、运动监测芯片、健康监测芯片、类脑芯片、图像认知芯片、视频检索认知芯片和智能制造急需的专用集成控制芯片等新型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

五是支持高精度卫星导航专用芯片研发。支持面向大众化应用市场的高精度卫星导航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开发支持BDS、GPS、GLONASS、Galileo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同时支持WAAS/QZSS/EGNOS/MSAS/GAGAN等增强信号,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2019年,我厅在集成电路领域立项7项,省财政支持资金3480万元,其中蚌埠1项,省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

同时,为推进我省智能传感器的应用,我厅在智能传感器上下游产业链如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领域布局了一批省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在相关领域立项87项,省财政支持经费10670万元。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围绕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在集成电路及上下游产业链组织实施一批省科技计划项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高新处

联系电话:0551-62678620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4月16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