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005-0004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2020年信息,综合政务
名  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7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词: 文  号: 皖科办复〔2020〕25号
信息来源: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20-05-25 16:31:53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7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日期:2020-05-25 16:31 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张雯等11名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的议案”,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科技厅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科技工作,从规划、项目、平台等多方面积极支持相关科学技术研究。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规划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研发支持方向,将“生态环境治理”纳入《安徽省“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列为科技优先发展主题,重点任务包括开展“两淮”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修复与生态安全保障研究。同时,在环境监测与治理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指南中,明确提出针对两淮塌陷区等重点水域的水质和生态安全问题,研发水中有机有毒污染物、氮磷营养盐、重金属等的监测仪器设备。

二是强化技术攻关。坚持把科技计划和项目作为加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等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导向和抓手,先后实施了“采煤沉陷区水生态文明建设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潜水位非稳沉采煤沉陷区生态安全与环境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塌陷区水生态环境安全监测设备研发与示范”等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省内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攻关。

三是提升创新能力。近些年来,先后支持组建了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污染物敏感材料与环境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破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此外,还支持“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两淮矿区采煤沉陷区水循环机制及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成果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优势,认真吸纳代表的建议,积极调动全社会科技力量,不断加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等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示范,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持续部署实施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引导带动省内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集聚资源开展关键技术研发。

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发挥已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作用,鼓励支持研发单位申报组建相关领域创新平台。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社发处

联系电话:0551-62648501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4月14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