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2001-0005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  称: 2019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0-01-10 17:05:00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2019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20-01-10 17:05 来源:省科技厅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9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严格执行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科技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年省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4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30条次,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现对照2019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全面公开精准解读。按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突出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继发布解读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及贫困县科技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10份科技领域规范性文件,发布各类政策解读24篇,切实让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看的到、广知晓。

二是聚焦热点及时回应。政务公开目录中专门设立回应关切专栏,下设主动回应、互动回应、媒体聚焦和舆情分析4个子栏目,主动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安徽省实验室、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科技奖励等科技热点问题回应20篇,及时回复科技查新、职称评审、项目公示时间结果等咨询问题61篇,收集发布了597条科技热点和创新成果成就,汇总整理发布了舆情分析11期。

三是规范高质公开解读。围绕增强解读回应效果,调整细化了政策解读栏目设置,设置了上级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四大板块。制定了政策解读模板,规定出台背景和过程、文件依据、主要内容等5个方面为必选解读内容,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等3个方面为可选解读内容,已发布图解《关于鼓励发展省科技创新智库的暂行办法》、专家解读《安徽省科技创新战略与软科学研究专项管理办法》等24篇。同时认真落实厅负责同志新闻发布会机制,其中现任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切实让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看得懂、能理解。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是抓好决策公开。根据《省科技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对拟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均实施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进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向政府部门、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专家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增加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严格落实《省科技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了重大决策行为。

二是抓好执行公开。结合科技厅工作职能特点,及时印发公布2019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及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申报政策流程,及时下达发布2019年省支持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奖补项目、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目录等结果信息通知。设立了审计信息、决策部署落实等栏目,公开了注销清算审计相关公告、巡视进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

三是抓好行政结果信息公开。我厅目前仅有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个,已制定并发布了省科技厅行政许可事项“双公示”目录,并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公开办事服务指南。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已实现全程网办,许可结果全部对外公开。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扎实做好科技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有力推进科技扶贫相关工作,印发公布了《关于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及贫困县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皖北、贫困县专项”、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等申报通知和结果信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发布生态环境领域项目的申报指南并下达项目计划。

二是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制定发布省科技厅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成省外专局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和知识产权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按照减量不减质、满足管理要求的原则,对项目申报书、合同书等整合精简,依托与安徽政务服务网对接的省科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科技项目“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报送”,推进省科技计划项目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再梳理,进一步压缩申请材料。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按一定比例抽选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省科技计划项目高新、农村、社会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已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好民生、财政信息公开。突出科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优秀科普作品推荐通知、拟认定名单,最终发布省优秀作品名单向全社会推荐阅读。认真落实财政资金公开要求,新设部门项目栏目,发布了省科技厅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公开、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等。此外,还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文件等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信息。

四是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重点抓好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全面梳理、全程跟踪,相继公布了项目招标公告、合同信息、验收情况、实施结果等招标全程关键性信息56条,如:省科学技术档案馆档案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及测评项目、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存储和容灾备份系统扩容采购及安装项目等招标、中标、项目实施信息已全部对外公开。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聚焦新规范,全面改造升级。严格执行落实《省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对标政务公开要求,切实保障资金支持,完成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首页功能升级,已在首页显著位置增加了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和服务等分类内容,并细化了每个公开方面所包含的具体分类及公开文件目录。

二是聚焦时效性,及时回应办复。认真做好政府公报工作,按规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并实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制度,及时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部门规范性文件,由政府公报集中统一刊登公开。认真落实政务热线交办的咨询,建立政务热线交办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持续跟踪督促办复工作,所有咨询全部按时保质回复。

五、加强组织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及时出台了《2019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要点重要内容统一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省科技厅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牵头责任处室和配合处室及时限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调度,适时召开厅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扎实贯彻落实新条例。我厅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践行政务公开新要求,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科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首页专门开设了《条例》宣传专栏,发布《条例》全文、各类权威解读和媒体解读等信息,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同时在内网办公系统通知通告中发布《条例》全文供党员干部学习查阅。11月底举办全省科技系统《条例》培训会。专门印发《关于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从提升思想认识、重点学习内容、强化贯彻执行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明确各处室职责及今后科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科技政策解读、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等政务信息的公开质量。按要求重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和时限、答复时限、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等。

三是巩固标准化规范化成果。严格对照《省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进行目录升级和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工作,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聚焦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专门设立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推行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和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信息全公开。突出行政许可,及时公开通报2019年各单位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发放及制证数据等信息。

四是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省科技厅云政务服务平台采用Mongodb数据库,实现云存储、云管理以及分布式WEB服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支持多角色多用户管理,实现了流程化的网站信息发布。厅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信息支持双向推送,同一条信息无须重复添加,即可在2个平台同时展示。实现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数据的整体统计分析,同时支持栏目信息发布排序、信息访问量排序、栏目访问量排序等,并支持图形报表及统计结果导出。

五是丰富年报内容形式。注重运用具体数字、前后对比,通过图片、图表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注重方便性和实用性,首次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图解版和Word版,更直观更形象更易懂地向公众展现我厅政务信息年度工作情况,结合厅微信公众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图解版,进一步扩大知晓范围。同时注重总结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及时报送省科技厅做好“四个一”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稿件。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推进科技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