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1912-0012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  称: 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26 09:22:20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18-12-26 09:22 来源:厅办公室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8年,省科技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在省政务公开办大力指导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围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及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监督保障等方面,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透明的工作促进效能建设,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全面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

按照“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出台有《安徽省科技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等。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众参与,2018年将《安徽省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安徽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11个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开展省科技奖励评审、科技项目立项等工作必须通过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拟立项奖项和项目及时在厅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和政务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栏目公示。同时,在厅政务公开网站“意见反馈”栏目将各界对《安徽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讨论稿)》、《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7个重大决策反馈的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次参加在线访谈和省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信息,公开科技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先后公开了“2018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 “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在“部门决算情况”栏目公开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在政务公开“审计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厅机关和厅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审计信息,今年公开了安徽省审计厅审计工作报告(含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公告)、“合肥群力照明电器厂注销清算审计询价公告”、“合肥群力照明电器厂注销清算审计中标结果公告”。在相关栏目公开了“一图看懂安徽省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2017年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执行情况”等规划计划执行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信息。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及时对动态调整情况作出说明。今年又发布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公布2018年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告”,公开了“省科技厅权责清单(2018年版)”、“省科技厅2018版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省科技厅2018版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公开双公示信息,先后公开了“实验动物许可”、“知识产权监管”相关信息,扎实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科技扶贫工作信息。先后公开了“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科技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信息,以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帮扶共建全面小康”、和厅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到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情况的信息。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印发了《2018年省科技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印发了《省科技厅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厅政务公开网公开“省科技厅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省科技厅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规划、其他权力涉及的各项目服务指南和办理结果信息均在相关栏目公开,今年共公开了28条相关信息。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科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公布科技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和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今年公开了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清单(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及“四送一服”第九工作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实施情况”等规划计划执行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信息。总结公开“以需求为导向,以成果为依托,大力推进安徽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安徽省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成效显著”等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主动公开68件人大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

2、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安徽省科技厅2018年部门预算”、“安徽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安徽省科技厅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安徽省科技厅‘三公’经费决算”。

二是加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强化“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和“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子栏目信息发布,2018年共发布信息76条。同时,实现科技信息在厅政务公开网和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同步公开发布。三做好招标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示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招标采购信息和中标实施情况,2018年共公开了47条招标采购方面的信息。

3、全面推进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主体,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年初亲自出席“安徽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二是认真做好厅政务公开网“政策解读”栏目建设,及时在相关子栏目多形式发布科技政策解读信息。今年共发布涉及科技政策的政策解读信息14条,包括有科技部有关负责人的政策解读信息、厅领导和处室对省级科技政策的解读信息,解读方式包括图片解读、文字解读,解读途径包括网站解读、微博微信解读、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多种方式。

4、加大回应关切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回应关切栏目建设。在厅门户网站设置“公众参与”专栏,在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政务舆情”专栏,2018年进一步完善子栏目建设,形成“在线咨询”、“媒体聚焦”、“舆情分析”、“舆情回应”共四个子栏目。二是社会关切及时回应。2018年共回复在线咨询34条、舆情分析5条。同时,主动遴选220多条科技热点信息在“媒体聚焦”栏目刊发。三是发挥新媒体回应作用。厅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和群众咨询,今年共主动及时答复群众咨询33次。四是厅领导积极回应。今年厅领导回复群众通过信箱来信14次,厅领导参加在线访谈3次。

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省科技厅加强厅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

1、加强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信息公开目录和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厅网站第一平台建设,2017年,厅政务公开网与省科技厅网站同步完成改版工作。二是优化展现方式,丰富公开内容。2018年,进一步完善厅政务公开网栏目设置。针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调整了厅政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优化了栏目展示方式。三是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在保留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三公’经费专栏”、“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等8项专题专栏同时,2018年新增了“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两个栏目,使得专题专栏总数达10个,并积极发布相关动态信息。四是完善基础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等基础信息栏目。及时公开机关人事变动、招考录用工作、职业资格考评、科技统计信息。

2、积极开展新闻发布活动

一是在厅政务公开网 “新闻发布”专栏,公开了“2018年省科技厅新闻发布会计划表”,积极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了5次新闻发布会,为历年之最。分别是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徽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厅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解读,以及厅分管负责人分别参加的《支持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的若干政策》、《安徽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新闻发布会,各发布会实录及宣传信息在相关栏目公开。二是加强与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提供选题素材,及时组织媒体采访活动,2018年共开展媒体采访96次,在各类媒体发布稿件137篇。

3、发挥政务新媒体发布功能

省科技厅建设有微博、微信,并积极发挥其信息发布功能,2018年共发布科技信息2482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1条,厅政务服务办理功能已整合到皖事通客户端,向社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

4、积极做好政府热线工作

省科技厅热线已整合到“12345省级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做到了“一号对外”,厅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处理“政府热线服务平台”交办事项,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热线服务水平,2018年共完成了6条来电信息的反馈工作,并且退回4条不属于省科技厅管辖事项的信息,省政府热线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三、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有《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三种申请方式,明确了厅办公室和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为受理机构,公布了相关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请确保各申请渠道畅通。二是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并对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进行详细说明,方便申请人理解。三是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申请人复制使用。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了对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审查的环节,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厅办公室要及时对申请公开的信息是否需要保密、报批、征求第三方意见,以及是否需要协调确认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审查。” 2018年,省科技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均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审查,先后办理了5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时进行了答复,并实现答复格式规范化。同时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事件。2018年,省科技厅没有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四、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1、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今年根据人事变得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厅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厅务会议不定期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厅负责同志及时研究并批示解决相关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按计划每月前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科技厅窗口坐班,推进相关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制定了《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得到分解。四是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厅办公室不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并及时对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年底在网上公开工作总结和相关证明材料,参加年度政务公开考评。

2、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厅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基本健全,制定有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对政务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监督、考核追究、结果公开等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的规范。

3、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

一是2018年2月下旬按时发布2017年度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从2008年开始,每年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均已在厅政务公开网发布,所有年度报告均可获取。二是保持报告形式内容新颖规范。2017年度报告继续采用图表等更加丰富的形式予以展现,继续严格规范年度报告编写工作,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4、加强工作培训、宣传和考核

一是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培训活动。2018年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活动,先后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2018年全省科技宣传培训暨《安徽科技》杂志创新发展研讨会”、“全省政务信息专题培训暨研讨会”、“安徽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座谈会”。二是继续开展信息考核通报。根据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各市县科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实行计分考核,并发文通报,年底对考核优秀单位进行表扬。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5、扎实抓好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2017年度考评及2018年各季度测评结果认真分析研究,召开工作调度会,印发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省政务公开办。

多年来,省科技厅位列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积极进展,工作成效明显。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厅政务公开工作上还有提升空间,“五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健全,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和督促还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发布,加强工作督促,进一步推进“五公开”,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加大科技政策解读,做好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推进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徽省科技厅            

2018年12月26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