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2986088/201912-0012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  称: 2017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词: 文  号: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2-13 14:32:53 成文日期: 有效
性: 有效

2017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17-12-13 14:32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7年,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以及省政务公开办大力指导下,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省科技厅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1、强化推进“五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工作要求,对于规范性文件,在报省政府批准前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出台有《安徽省科技厅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对厅拟制的科技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以及以省委、省政府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厅制发或牵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重大决策事项均实现合法性审查。印发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省科技厅领导班子会议管理,完善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了重大决策行为。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和向政府部门、相关社会机构征求意见的方式,落实科技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同时,在相关栏目对部门和相关社会机构反馈的意见公开相关采纳情况。

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及时公开各项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先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省科技厅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7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暨承担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2017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省全创改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科技厅分工实施方案”。在专栏及时公开厅机关和相关直属单位审计信息,今年公开了“省科技厅2014年1700万专项资金项目整改工作信息”、“2017年安徽省科技扶贫项目监督检查及专项审计”项目采购公告,以及“中澳学院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落实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全覆盖”信息。

三是推进管理公开。公开各项清单,先后公示了“省以下科技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省科技厅2017年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了“省科技厅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先后公开了“安徽省科技厅2017年部门预算”、“安徽省科技厅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徽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安徽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公开了涉及科技各专项项目立项和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文件。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先后公开了省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扶贫的实施意见”的政策信息,以及“省科技厅2017年科技扶贫进展情况”、“安徽科技扶贫30年掠影”和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扶贫点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直属单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

四是推进服务公开。在厅政务公开网公示了“省科技厅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开了省科技厅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规划、其他权力涉及的各项目服务指南和办理结果信息。

五是推进结果公开。定期公开决策部署、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落实情况,今年公开了“2017年省科技厅工作要点暨承担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清单”,及时公开《关于加快建设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任务落实清单和“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情况的总结”,定期公开“省科技厅牵头完成“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九工作组阶段性工作任务”,总结公开“创新政策有效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完善“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和“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子栏目信息发布,同时,对接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实现相关科技信息在厅政务公开网和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同步发布。二是做好行政审批双公示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实验动物2016年数据)”、各单位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发放、关于年度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情况的通报等信息。三是推进知识产权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市县“专利执法信息”,以及“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案件信息”和“假冒专利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四是做好其他行政职权公开工作。除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外,对其他“行政确认”、“行政规划”、“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的“流程图”和“办理结果”均在厅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和厅政务公开网“行政权力运行”专栏进行公开。五是落实采购信息公开。公开了招标采购文件,公示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招标采购信息和中标实施情况。六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及时公开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今年共公开47件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

3、强化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在厅政务公开网设置了“新闻发布”专栏,公开了“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发布了“2017年省科技厅新闻发布会计划表”,积极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了四次新闻发布会,分别是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徽省人民政府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厅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解读,以及厅分管负责人分别参加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安徽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执行情况的通报》新闻发布会,各发布会实录及宣传信息在相关栏目公开。

4、完善基础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栏目,在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有“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等基础信息栏目。二是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针对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相关人事任免信息;针对招考录用工作开展,及时公示招考、体检和录用信息;及时公开职业资格考评信息。三是公开科技统计信息,在厅政务公开网公开各类科技统计信息19条。2017年厅政务公开网相关栏目动态公开各基础信息达157条。

5、强化信息公开目录和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平台建设,2017年,结合省科技厅网站改版工作,对厅政务公开网同步进行了改版,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二是完善目录调整工作,针对2017年度全省政务公开要点要求,结合厅政务公开网改版,全面调整了厅政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优化了栏目展示方式。三是强化了专题专栏建设,先后设置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三公”经费专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等8项各类专题专栏,并积极刊发相关信息。

二、政策解读全面加强

在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下设“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两个子栏目,多形式发布科技政策解读信息。今年共发布涉及科技政策的政策解读信息39篇,其中包括有科技部领导的政策解读信息、专家学者的上级解读信息28篇、厅领导和处室对省政府科技政策解读信息11篇,解读方式还包括发布科技政策解读图解、刊发新闻媒体解读信息等。

三、回应关切得到深化

一是回应社会热点栏目不断完善。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置有“咨询回复”专栏,厅政务公开网设置有“政务舆情”专栏,并下设“回应关切”和“媒体聚焦”两个栏目。二是社会关切及时回应。今年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科技工作热点问题研究与回复,共回复咨询248条。同时,主动遴选50多条科技热点信息在“媒体聚焦”栏目刊发。三是新媒体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厅微博微信平台在重点发布科技工作动态信息外,也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和群众咨询,今年共主动及时答复群众咨询29次。

四、依申请公开规范开展

1、公开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一是在厅政务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在《管理制度》和《指南》中,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条件和范围,以及“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三种申请方式。二是明确了省科技厅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厅办公室和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公布了相关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三是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对流程以图文形式进行详细说明,方便申请人理解办理过程。四是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申请人复制使用。

2、申请渠道确保畅通。一是网上申请平台继续开通。申请人可在线填写电子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可网上提交申请。二是信函申请渠道畅通。申请人可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指南》中复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也可在网上申请平台上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好后可信函邮寄给省科技厅办公室办理。三是多点受理申请。除在省科技厅办公室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外,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同样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方便申请人提交申请。

3、推进答复规范化。一是落实答复时效规范化。2017年,省科技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均按时进行了答复。二是实现答复格式规范化。对答复格式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实现了规范化反馈。三是明确信息公开救济渠道。规范答复内容,重点说清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和公开相关救济渠道。2017年,省科技厅没有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五、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1、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一是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成立有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信息公开被列为厅重点工作之一,厅负责同志不定期了解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并批示解决相关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完善。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在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明确了联络员,共同承担日常工作开展。三是推进政务工作开展。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年中厅办公室不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并及时对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实现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年末总结工作情况,并网上公开工作总结和相关证明材料,参加年度政务公开考评。

2、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制定有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厅领导班子会议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组织协调、信息澄清、保密审查、社会监督、考核追究、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

3、信息公开年报及时发布。一是年度报告均可获取。2017年3月下旬按时发布2016年度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厅政务公开网已发布从2008年至2016年的“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是报告形式内容新颖。2016年度报告在进一步丰富图表说明的基础上,增加了图片资料。三是规范报告内容。年度报告编写工作严格规范,内容包括介绍工作概况、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对策等。

4、落实信息公开培训考核。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每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活动,今年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先后参加了“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对接会”、“安徽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总体建设培训会”、“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推进会议”、“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业务培训会”。二是开展信息考核通报。认真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根据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每季度对各市县科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实行计分考核,并发文通报,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5、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对2016年度考评及2017年季度测评结果认真分析研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召开工作调度会,积极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将整改进展及结果函报省政务公开办。

总体上看,2017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按时推进,工作成效理想。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厅政务公开工作上还存在不足之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工作协调、完善栏目建设、丰富信息内容、强化工作督查,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科技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制发、舆情收集回应等各项工作,推进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理想成效。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