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12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对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由厅长任组长,相关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完善了厅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全厅上下共同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加强工作机构建设。确定厅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厅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任主任,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均明确一名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提供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保证了政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提出具体的目标、措施和组织实施办法,并作为厅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布置,一同推进。四是坚持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厅领导牵头,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先后就政务中心窗口、成果信息发布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措施

1、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根据厅行政职能,认真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对所有行政审批职权绘制运行流程图,明确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政府信息网和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示,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根据《厅机关处室编制、职数与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全面清理审核了行政权力,修改并完善处室职责,将新的内容及时更新公示。二是创新举措方法,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在省政务中心和厅网站开通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系统,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受理相应的网络申报业务的权限,实现计划项目等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确保行政权力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厅门户网站与政务中心窗口互联互通,同步发布相关信息。三是积极配合省政务中心建设“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系统”,依托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开发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平台,在政务中心开设“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及时、全面向社会发布最具权威的科技成果信息、科研项目信息、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政策和科技资讯。四是在厅办公室(档案馆)、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资料索取点,积极帮助有关企业和科技人员查阅资料信息。

2、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是将审批及便民服务全部集中进入政务中心办理。新增3个便民服务项目进中心办理。窗口全年共受理办件3036件,同比增长12%,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100%,被评为季度红旗窗口和年度表扬窗口。二是实行窗口工作挂职锻炼制,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窗口首席代表并授予代表现场办理权、协调权、督办权,实行窗口工作处室负责人联系制度、“双协调人”制度和处室负责人按月轮流联系制度,加强指导和组织协调。三是审批项目公开办理,通过印制告知单、网站发布等方式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并及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四是着力提高办结速度,挖掘潜力,对8个项目进行提速。五是坚持窗口标准化服务,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各类服务指南、告知单、示范文本资料。设立“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科技政策咨询点”,全年接受各类咨询2000余人次。逐步整合“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并积极推进与全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三级体系的融合互动,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六是积极支持窗口软硬件环境建设,更新优配办公设备,在办公条件、活动安排、经费、补贴等方面切实提供保障。

3、推进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建设。一是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积极部署推进省科技厅系统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试点工作。省知识产权局按照省直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运行了信息发布平台。二是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为,按照《省科技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厅及直属事业单位招标采购项目,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三是在财务管理、干部任免、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应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相关情况及时在政务信息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1、依法规范主动公开。一是结合实际,按照厅《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工作机制,并分工抓好落实。二是及时准确编制、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明确公开流程根据上级要求和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编制并发布了公开指南和目录三是厅有关审批服务项目信息均在省政务中心窗口公开,并及时将厅有关规范性文件送交省档案馆向公众公开,以供公众查阅。四是建立完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截至目前,未发现涉及科技厅的相关情况。五是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八公开”,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其它内容均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公开信息868条,较上年增加44%;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398条,较上年增加22%

2、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在公布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受理机构、工作程序等,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理信息公开申请3条,已按规定及时处理。二是明确厅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厅机关和省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按照程序受理并及时办理、登记、归档三是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实行零收费,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明确监督方式及程序,确定厅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相关监督检查,受理有关检举、投诉。

3、建立发布协调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要求发布涉及其他机关的信息,坚持事先沟通、确认,由信息提供单位、处室提出发布协调意见,报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办理;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信息发布前,由有关单位、处室以书面形式征求第三单位意见,并将反馈意见登记、归档。

4、严格保密审查。印发实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法》。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定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厅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发布的信息,提供处室在报送发布时均提出审查意见并由处室负责人签字,经办公室审查后,报厅负责同志批准,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发布。在信息安全审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密级管理规定,厅保密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泄密行为。

5、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报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制度,及时报送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厅网站公开专栏和新闻媒体公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升级,规范调整,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站的整合。目前正在推进门户网站改版工作,着力完善两网信息共享互通,已制订相关方案,落实经费投入,启动了系统开发设计工作

2、强化便民互动。在厅网站设立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等互动栏目,建立限时答复责任制度,共及时答复咨询75条。

3、发挥公共传媒作用,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政风热线、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和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将信息公开内容和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及时向基层和社会公开,举办了1次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和省主要媒体刊载宣传稿件2145条。并将新出台的政策性文件送省档案局,供公众查询。

4、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科技项目申报立项、科技成果评审奖励等都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厅门户网站、报纸杂志向社会公开、公示;推进网上评审、异地评审等改革创新。及时公开项目评审、审批等项目信息,努力推进全过程公开。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1、加强考核监督。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并上网发布。按照厅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厅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督查落实。

2、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站投诉等,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和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规范调查处理信访和投诉举报,及时做好文书记录,检查并督促部门按时办理,并及时反馈。

3、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能力建设。把政务公开列入学习教育活动、公务员培训等的重要内容,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等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对厅机关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进行全面培训,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和信息公开网软件使用方法;经常到机关处室宣传、讲解《条例》和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

4、加强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在《安徽科技》、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等开设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和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并积极向省政务中心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和情况报告。

六、其他方面创新情况

1、强化权力运行改革创新。一是深化计划项目管理改革。制定了各类计划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管理流程,健全管理体制。二是改革计划项目组织评审方式。简化申报和立项程序,推行网上评审、异地评审。其中科技奖励全部聘请外省专家实行网审,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请外省专家异地网审,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实行网上评审推荐。三是推进简政放权。将高企认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审批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奖励等初审权等下放有关市或管理推荐单位。

2、主动深入企业,创新政策信息服务。一是实施“双百科技行动”。组成工作组,由厅领导分别带队,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实施“双百科技行动”,开展百项技术难题凝练对接和为百个重点创新型企业研发机构服务活动,把政策送下去、把服务送下去、把手段送下去,努力实现管理方法、管理职能、管理作风的“三个转变”。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400多项,从中凝练了108个重大项目。二是围绕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动员组织科技力量服务企业和农村。出台《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实施意见》,选派“科技三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宣讲科技政策,征集技术需求,帮助凝练科研项目,引进科技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423名、企业联络员58名、从我国科技外交官中选聘了10名科技特聘员。在奇瑞、丰原、合肥通用院组建企业院士工作站,引进7名工程院院士。在全国率先建立创新型企业科技专员制度,已选派了113名。三是按照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新的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分工联系制度,深入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帮一”服务,指导、宣讲政策办法,帮助了解认定要求和程序,组织申报专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帮助更多的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截至年底,我省新通过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990家,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