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04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省科技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省科技厅坚持把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接受社会监督的主渠道,作为联系基层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突出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便民实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测评中位居省直前列。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健全领导组织。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相关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厅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全厅上下共同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完善工作条件。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任主任,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公开日常工作。办公室明确专门人员,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明确联络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提供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及时更新优配办公设备,优化政务中心窗口软硬件环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机关各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与厅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推进。四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厅领导牵头,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先后就工作要点、政务中心窗口建设、厅网站改版、制度执行年活动、成果信息发布窗口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措施

1、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厅行政职能,对厅所有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进行了清理审核,确认了行政职权目录,重新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经省政务公开办等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厅网站发布。二是创新举措方法,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在省政务中心和厅网站开通计划项目网上“一站式”申报系统,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受理相应的网络申报业务的权限,实现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评审,确保行政权力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厅门户网站与政务中心窗口互联互通,同步发布相关信息。

2、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是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明确一名厅领导分管、确定厅高新处为对口责任处室,印发了推进效能建设服务示范区和试点省建设的主要举措,牵头制定了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二是积极配合和支持省招商服务中心建设,明确一名厅领导分管,确定厅对外科技合作处为对口责任处室,利用上海世博会、香港招商会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征集并向省招商服务中心推荐第一批科技招商项目34项。三是将厅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集中进入政务中心办理。今年新增3个便民服务项目进中心办理,审批和服务项目总数达40个。1-11月份厅窗口受理办件3828件,办结386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被评为季度“红旗窗口”。实行窗口工作挂职锻炼制,新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窗口首席代表并授予代表现场办理权、协调权、督办权,实行窗口工作处室负责人联系制度、“双协调人”制度和处室负责人按月轮流联系制度,加强指导和组织协调。五是行政审批项目公开办理,通过网站发布、窗口发布、印制告知单等方式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着力提高办结速度,挖掘潜力,对8个项目进行提速。六是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各类服务指南、告知单、示范文本资料。逐步整合“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并积极推进与全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三级体系的融合互动,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3、推进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建设。一是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积极部署推进省科技厅系统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试点工作,确定省知识产权局为试点单位,按照省直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运行了信息发布平台。二是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为,按照《省科技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厅及直属事业单位招标采购项目,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三是在财务管理、干部任免、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应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相关情况及时在政务信息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1、依法规范主动公开。一是及时准确编制、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明确公开流程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标准,对厅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规范调整和目录升级,及时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发布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渠道、程序和工作机制等。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其它内容均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今年前三季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发布信息693条。四是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围绕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动态及进展情况,开通运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网站;依托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开发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平台,配合省政务中心强化后台技术保障,建设成果信息发布网,抓好“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二期建设和新政务中心大厅科技成果发布功能区设计工作,及时、全面向社会发布最具权威的科技成果信息、科研项目信息、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政策和科技资讯。制定《安徽省科技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截至目前,未发生涉及科技厅的相关情况。

2、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查阅点发布。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33项。二是制定《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和办理程序等,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查阅点发布三是明确厅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厅机关和省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按照程序受理并及时办理、登记、归档。今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条,已按规定及时处理。

3、建立发布协调机制。制定《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要求发布涉及其他机关的信息,坚持事先沟通、确认,由信息提供单位、处室提出发布协调意见,报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办理;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信息发布前,由有关单位、处室以书面形式征求第三单位意见,并将反馈意见登记、归档。今年以来未发生需要协调的信息公开事宜。

4、严格保密审查。印发实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法》。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定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厅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发布的信息,提供处室在报送发布时均提出审查意见并由处室负责人签字,经办公室审查后,报厅负责同志批准,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发布。在信息安全审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密级管理规定,厅保密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泄密行为。

5、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报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制度,及时报送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厅网站公开专栏和新闻媒体公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并已实现运行,突出信息发布、公众服务和资源共享,调整丰富架构和内容。按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升级,规范调整,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站的整合。建立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等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建设管理。推行“网络问政”,突出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献言献策等互动栏目建设,今年以来“在线咨询”共受理550条,全部按规定程序于1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

2、发挥公共传媒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会、政风热线、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基层和社会公开自主创新相关政策、工作等情况。今年在省电台举办了1次政风行风热线咨询活动,目前正在筹备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厅网站建立“媒体聚焦安徽自主创新”专栏,1-11月份在国家和省主要媒体刊载宣传稿件1236篇(次)。

3、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公开方式。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科技成果评奖等全过程信息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厅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厅有关规范性文件及时送交省档案馆存档,以供公众查阅。在政务中心窗口和厅机关一楼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科技政策咨询点”,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政策。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公布相关信息。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1、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部署,制订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细则》,建立分管厅长牵头,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分工负责、具体落实的活动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制度执行年”活动专栏,集中开展宣传。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新研究制订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依申请公开管理、发布协调等8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整理汇编,印发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摆放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方便学习和公众查阅,并在检查落实上加大力度。

2、加强考核监督。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在厅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按照制度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厅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督查落实。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站投诉等,实行厅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和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规范调查处理信访和投诉举报程序,及时做好相关文书记录,检查并督促部门按时办理,及时反馈。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件,全部及时办理回复,未发生涉及我厅有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能力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机关学习教育活动、公务员培训和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内容,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业务培训等活动。经常对厅机关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联络员宣传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制度、要求和信息公开网软件使用方法、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等。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统计工作。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等开设专栏,在《安徽科技》杂志和有关新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文章5篇,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和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广泛宣传;配备专人负责,积极向省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动态信息和情况报告,按季度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六、其他方面创新情况

1、推进简政放权。将高企认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审批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奖励等初审权等下放有关市或管理推荐单位。制订了《加强厅直属单位科技服务性业务建设指导意见》、《关于落实厅机关事务性工作下放实施意见的通知》,将科技项目、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统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科技评价评估等6个方面管理服务的机关事务性工作,下放直属单位,并就实施程序和责任做了规范和要求。

2、深化计划项目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各类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健全管理体制。改革计划项目组织评审方式,简化申报和立项程序,推行网上评审、异地评审。其中科技奖励全部聘请外省专家实行网审,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请外省专家异地网审,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实行网上评审推荐。

3、主动拓展政策信息服务。健全厅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厅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实际调研,了解基层创新动态,协调解决问题。完善科技“三员”服务企业制度,新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404名(总数827名),新聘科技外交官特聘员13名(总数23名),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引进技术人才;坚持企业科技联络员制度,选派机关公务员开展“一帮一”服务,把技术、政策、服务和手段送到基层和企业。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