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0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1年,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省科技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进一步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权力透明度,进一步扩大了民主参与度。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纳入中心工作

1、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相关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厅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全厅上下共同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2、完善运行机制。成立厅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任主任,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公开日常工作。办公室明确专门人员,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明确联络员,承担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提供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为政务中心厅窗口优化软硬件环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3制定年度要点。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机关各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推进,同考核。

4坚持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厅领导牵头,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先后就工作要点、政务中心新窗口建设、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成果信息发布窗口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厅党组召开党组会就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及其人员配备进行了研究部署。

二、落实公开举措,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1、公布行政权力目录和运行流程图。一是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厅行政职能,对厅所有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进行了清理审核,确认了行政职权目录,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经省政务公开办等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厅网站发布。并规定不得行使未经法律规定或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未编入目录的行政权力。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省科技厅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工作职责整合方案》,决定将厅行政审批职权归并集中到发展计划处,发展计划处增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牌子。行政审批办公室将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审核、限时办结、及时告之、统筹协调、全程监督的运作模式。

2、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在省政务中心和厅网站开通计划项目网上“一站式”申报系统,在项目管理上,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系统和备案项目库,实行需求在网上征集,项目在网上备案,立项在网上公示。重大决策和省科技及试验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等重要工作事项,均经广泛调研后,再采取网上征集、专家论证等形式进行广泛论证,确保行政权力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厅门户网站与政务中心窗口互联互通,同步发布相关信息。

3、推进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建设。一是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积极部署推进省直属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试点工作。明确省知识产权局作为试点单位,并支持推进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按照省直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运行了信息发布平台。二是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对厅及省属科研单位招标采购项目,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出台《安徽省科技厅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三是在干部任免、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应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相关情况及时在政务信息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

4、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开辟宣传专栏,建立分工推进责任机制。厅分管领导牵头成立活动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落实相关重点工作,突出深化行政决策、财政预算决算、重大项目信息、行政权力、办事服务等公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督促考评,将“深化年”活动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对重点事项进行调度。

三、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信息服务质量

1、主动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其它内容均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一是规范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标准,对厅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规范调整和目录升级,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发布。二是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落实《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渠道、程序和工作机制。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了2010年决算报表基本情况、2011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分三批公布了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分配情况,财政预决算公布栏目内容比较丰富。

2、更加突出公开重点。立足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和要求的贯彻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公开和宣传。一是围绕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动态及进展情况,开通运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网站,与人民网共办合芜蚌试验区宣传栏目。二是及时发布重大科技攻关、试验区和试点省建设重大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及验收信息,提高重大项目的评审、立项的透明度。三是依托省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平台,配合省政务中心强化后台技术保障,建设成果信息发布窗口,及时、全面向社会发布最具权威的科技成果信息、科研项目信息、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政策和科技资讯。

3、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今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41条。

四、完善公开机制,规范政务公开行为

1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查阅点发布。全年份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12项。二是落实《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和办理程序等,在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查阅点发布三是明确厅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厅机关和省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按照程序受理并及时办理、登记、归档。今年以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条,均按规定及时办理。

2、建立信息澄清机制。按照《安徽省科技厅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建立信息澄清机制。截至目前,未发生涉及科技厅的相关情况。

3、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按照《安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要求发布涉及其他机关的信息,坚持事先沟通、确认,由信息提供单位、处室提出发布协调意见,报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办理;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信息发布前,由有关单位、处室以书面形式征求第三单位意见,并将反馈意见登记、归档。今年未发生需要协调的信息公开事宜。

4、建立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实施《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法》。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定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厅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公开属性审查程序。在信息安全审查过程中,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密级管理规定,厅保密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泄密事故。

5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报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制度,及时报送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厅网站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企业毕业证书”、“专利代办处”两个便民服务项目进中心办理。二是落实首席代表制。实行窗口工作挂职锻炼制,新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窗口首席代表并授予代表现场办理权、协调权、督办权,实行窗口工作处室负责人联系制度、“双协调人”制度和处室负责人按月轮流联系制度,加强指导和组织协调。三是审批项目公开办理。通过印制告知单和项目指南等方式公开项目名称、办理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四是利用省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机遇,积极推进窗口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整合“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积极推进与全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三级体系的融合互动,建立网络协同审批平台,打造政府综合服务平台。窗口完善了各类服务指南、告知单、示范文本资料。截至目前,共受理办件7835件,办结 7800

7、积极开展服务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一是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明确一名厅领导分管、确定厅高新处为对口责任处室,印发了推进效能建设服务示范区和试点省建设的主要举措,牵头制定了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二是积极配合和支持省招商服务中心建设,明确一名厅领导分管,确定厅对外科技合作处为对口责任处室,利用经贸文化宝岛行、北京科博会、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宣传推介活动,编印《安徽省科技成果汇编》,征集并向省招商服务中心推荐了一批科技招商项目。
  
五、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今年对厅门户网站再一次进行了改版,即将启动运行。改版网站突出信息发布、办事指南和办事结果及过程的公布、互动交流等,调整丰富架构和内容。按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升级,规范调整,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站的整合。建立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等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建设管理。推行“网络问政”,突出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献言献策等互动栏目建设,今年以来“在线咨询”共受理508 条,全部按规定程序于1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

2、发挥公共传媒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会、政风热线、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和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基层和社会公开自主创新相关政策、工作等情况。今年举办了“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新闻发布会,专利十大案件发布会,配合省财政厅举办了合芜自主创新重大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今年1-11月份,在国家和省主要媒体刊载宣传稿件 1067篇(次)。其中,在国家级媒体公开信息 287篇,重要版面和时段290篇,1121《人民日报》在头版报眼位置刊登了“安徽有个合芜蚌”宣传稿件,在省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上报省委、省政府、科技部科技信息736 篇,采用317篇。

3、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公开方式。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和科技成果评奖等全过程信息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厅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厅有关规范性文件及时送交省档案馆存档,以供公众查阅。在政务中心窗口和厅机关一楼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科技政策咨询点”,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政策。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公布相关信息。

六、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体系

1、建立统计、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在厅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按照制度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厅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督查落实。

2、建立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制度。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站投诉等,实行厅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和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规范调查处理信访和投诉举报程序,及时做好相关文书记录,检查并督促部门按时办理,及时反馈。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30件,全部及时办理回复,未发生涉及我厅有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3、建立政务公开队伍培养制度。把政务公开列入机关学习教育活动、公务员培训和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内容,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务公开相关会议和业务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岗位工作能力。经常在厅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宣传讲解政务公开有关文件、制度、要求和信息公开网软件使用方法、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等。

4、建立政务公开统计和宣传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积极向省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政务公开相关动态信息和情况报告,按季度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等开设专栏,在《安徽科技》杂志和科技部网站刊载我厅政务公开宣传文章,对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和厅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广泛宣传。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