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8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徽省科技厅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科技厅网站(http://kjt.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地址:合肥市明光路46号东方大厦,电话:0551-62613526,邮编:230001)。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机制运行良好。我厅成立有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处室和单位联络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开展。

    (二)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较好。认真贯彻落实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组织协调、信息澄清、保密审查、社会监督、考核追究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三)信息公开内容全面。信息公开目录健全,及时修订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重点突出,全年围绕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时公开试验区和试点省建设重大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及验收等信息。继续发挥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窗口功能,及时发布权威的科技成果信息、科研项目信息、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政策和科技资讯等。

    (四)信息保密审查得到加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密级管理规定,厅保密委2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督促检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全年审查信息133件。厅发公文审核时确定公开属性,明确公文公开情况。全年我厅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任何泄密行为。

    (五)职权目录继续清理。进一步对行政职权进行了清理,目前我厅行政许可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

    (六)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完善,在突出信息发布、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的同时,强化了廉政建设、应急管理、监督投诉等栏目建设。网络问政深入开展,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献言献策等互动栏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发挥公众传媒功能,2013年9月,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根应做客中安在线和安徽群众网联合举办的“深入群众、实践为民”大型视频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就我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交流。全年在国家和省主要媒体刊载宣传稿件2300多篇(次),上报省委、省政府和科技部科技信息1160多篇,采用280多篇。《安徽科技》杂志多次刊载厅政务公开相关文章,广泛宣传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和厅政务公开情况。

    (七)信息统计扎实开展。落实政务公开统计和宣传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统计和宣传工作,积极向省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政务公开相关动态信息和情况报告,按季度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每年3月底前在厅门户网上发布。

    (八)办事公开积极推进。积极部署推进省直属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试点工作,推荐省知识产权局为试点单位,推动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信息公开网发布相关信息。推进党务政务内部公开,对人事任免和各类考核奖惩过程及结果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九)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2013年,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围绕科技政务公开标准,完善科技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工作程序和公开形式;实施网站(栏目)升级工程;开展科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围绕科技政务服务标准,实施厅窗口和省知识产权局窗口相关标识建设;逐步完善科技系统与其他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联合办理)标准规范;落实政务服务项目、窗口办事规范、项目办理流程和“亲切服务”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2013年,我厅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2条,比上年增长56.6%。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4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98条,业务公开信息3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招标采购信息35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767条。增幅最快的是业务公开、规划计划、统计、财政预决算及招标采购等方面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优化,质量不断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我厅共设有厅办公室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2个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查阅和打印、复印等设备,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同时设立了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系统。实施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厅领导坐班制度,开展“亲切服务”和“四零”服务竞赛活动,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基层、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2013年,我厅获得“亲切服务”竞赛活动查改工作先进窗口、整改任务落实工作先进窗口。省科技档案馆也提供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比上年减少33.3%,同意公开4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全年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12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厅在向申请人提供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明确厅办公室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厅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办公机构,负责组织和协调厅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厅办公室和相关单位共有7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厅机关和相关单位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需要的工作经费做到了全额保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的信息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的挖掘使用还需进一步强化,网站改版和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创新,便民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对现有门户网站进行局部改版升级,细化公开专栏、充实公开内容,增强信息时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在扩大信息公开数量的基础上,做好信息梳理归类工作,提高信息可利用质量。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相关信息,扩大受众面。进一步探索公开新渠道,适时开通政务公开微博客,方便民众查询利用信息。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对工作办理和服务过程加强监管,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完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