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30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徽省科技厅汇总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科技厅网站(http://kjt.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地址:合肥市明光路46号东方大厦,电话:0551-62613526,邮编:230001)。
 
    一、工作概况
 
    (一)进一步加强管理
 
    1.组织机构健全。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信息公开作为厅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大事项。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处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有关单位积极报送政务信息。
 
    2.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我厅全年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泄密行为。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4年,新制定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工作规程。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实施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组织对厅各类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共确认行政审批等5类权力39项事项,逐一明确了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以及运行流程图,同时明确了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并向全社会公布。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厅政务公开网增设“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专栏,并设置“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科技经费预算”、“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子栏目,突出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公开工作,将科技项目的立项、管理、结果和验收信息及时公开。
 
    3.立足中心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全年围绕合芜蚌试验区、创新型省份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我省自主创新信息公开工作。对重大科技工作决策、主要科技政策,从研究谋划到出台实施,均采取广泛调研、部门征询、专家论证等方式征求意见,对重大科技攻关和重大项目等的立项及科技奖励等事项均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厅集体研究确定后,将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4.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将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也进行公开。
 
    5.抓好系统内部办事公开。涉及人事任免有关情况均在厅机关内部进行公示,结果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将厅及直属单位招投标采购情况及时在厅政务公开网发布。及时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在网上公布。
 
    (三)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扎实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对厅政务公开网进行了全面改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开展了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程,调整和增设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科技管理”、“政务舆情”、“新闻发布会”等专栏,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建设。继续进行“网络问政”,办好厅长信箱、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献言献策等栏目,今年办理了1条给省委书记的留言办理工作,“在线咨询”回复达300多条。
 
    2.强化电子政务的安全保障。加强对厅电子政务系统基础网络环境、设备安全保密、重要应用服务系统安全保障等的督查防护,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省直政府网站定级备案工作,完成了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工作,突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在厅门户网站醒目位置标注“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确保全厅计算机网络和应用业务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四)强化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1.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举办“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新闻发布会”。党组书记、厅长徐根应在新华网安徽频道接受“安徽融入长三角的关键是自主创新”访谈并多次接受各大媒体专访,其它厅负责同志接受访谈、专访等10多次。
 
    2.完善科技政策解读机制。广泛开展科技政策解读活动,对创新型省份建设“1+6”政策文件进行了系列解读,并在安徽日报等开展连续报道宣传。
 
    3.建立科技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调整“媒体聚焦”专栏,设置“政务舆情”专栏,对收集的科技舆情及时进行研判和回应,做好相关舆论引导。
 
    4.开发利用新媒体公开渠道。开设了省科技厅微博、微信,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成了科技政务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5.强化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网站、科技部网站报送科技政务公开信息,2014年累计上报760多篇,采用228篇。积极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厅政务公开网设有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等栏目,在《安徽科技》杂志刊载厅政务公开宣传文章,2014年各大媒体刊载我省科技宣传稿件达1300多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42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92条,政府文件信息40条,行政执法信息15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4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9条,招标采购信息10条,审计公开信息2条,重点领域信息2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6条。
 
    厅办公室、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省科技档案馆均设置了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数与上年相同,对申请答复4件,属已主动公开1件,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同意公开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全年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12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在向申请人提供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明确厅办公室为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厅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办公机构,负责组织和协调厅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厅办公室和相关单位共有7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4年,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收集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整合,网站架构尚有待进一步优化,新的信息发布媒介有待进一步发挥作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研究改进。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厅政务公开网建设。加大网站投入,对现有政务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强化信息收集和报送。扩大信息来源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科技部报送,同时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增强科技信息时效性。三是提高科技信息质量。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财政预决算等信息的发布,主动公开公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新渠道。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微博、微信作用,扩大信息受众面,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方便民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切实做好与民众互动交流工作。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