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00:00 阅读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要求,由安徽省科技厅汇总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相关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科技厅网站(http://kjt.a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地址:合肥市明光路46号东方大厦,电话:0551-62613526,邮编:230001)。
 
     一、工作概况
 
    1.落实机制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落实以厅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厅办公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强化机关处室和相关单位共同推进信息公开的责任机制。
 
    二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厅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实现重大事项信息全过程公开、政策法规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和经常性信息及时公开、动态性信息随时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三是强化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强化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程序,对拟公开信息逐一进行保密审查,全年审查信息100多件,无任何失泄密事项发生。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对“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栏目进一步优化,增加设置了“申报征集”、“项目评审”、“公告公示”、“立项及经费预算”、“项目验收”、“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栏目,实现对科技项目的立项、管理、结果全过程公开。
 
    二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厅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公布形式进行了优化和完善。
 
    三是继续开展“三公”经费公开。及时规范公开了部门预决算、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等信息,及时公布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3.强化政策解读宣传工作
 
    创新型省份建设“1+6+2”政策在厅网站设专栏进行长期宣传解读,在厅政务公开网“政策解读”栏目解读了国务院和省政府政策,在厅网站“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转发国务院和省政府政策及解读文章,同时采取图片形式丰富了解读方式。
 
    4.开展舆情收集和研判回应
 
    设置“政务舆情”专栏,切实做好相关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化“在线咨询”栏目互动,积极回应公众咨询,省科技厅微博、微信开展科技政务宣传2000多次,并适时开展互动交流。规范开展省委省政府网友留言回复办理工作,全年办理了1条网友留言。
 
    5.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每月公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及时受理申请信息公开事项,及时分类和交办,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案例采集编写工作。
 
    6.积极推进科技系统信息公开
 
    继续利用厅网站“工作动态”、“市县科技”等栏目和面对市县、厅直属单位、厅机关处室的信息报送系统,鼓励科技系统各单位提供科技政务信息,认真做好筛选、编辑和刊发工作。强化科技系统政务服务窗口建设,适时开展调研交流、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全省科技系统上下联动、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7.扎实开展“标准化提升年”活动
 
   制定“标准化提升年”活动若干举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不定期对政务公开网进行提升和完善,增设“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子栏目,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完善“在线咨询”答复操作规范,进一步强化网络舆情管理和交流。
 
    8.规范建设政务中心科技窗口
 
    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开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继续推进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形成以服务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机制。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推行“一口受理”和限时、规范、透明办理,依法动态公开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全过程。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74条,政府文件信息58条,行政执法信息17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52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2条,招标采购信息50条,审计公开信息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8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92条。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布重点领域信息177条。
 
    厅办公室、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省科技档案馆均设置了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服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承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20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17件。共承办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39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函37件。同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的总体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省科技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申请数比上年增长175%;答复11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3件,同意公开5件,同意部分公开、不同意公开、不属于本厅公开均为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3件。全年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12份。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省科技厅发生涉及信息公开诉讼案1件,案件以申请人撤回诉讼结案。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省科技厅在向申请人提供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省科技厅办公室具体负责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厅办公室设有政务公开机构,负责组织和协调厅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厅办公室和相关直属单位共有7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
 
    八、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5年,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有待进一步挖掘,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为此,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科技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工作,推进科技政务行为全过程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化权力责任清单、财政预决算、科技资源配置、重大科技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做好厅出台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工作,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强化科技政务微博、微信应用,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四是强化厅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完善政务公开网页栏目和内容,拓展网站互动功能。
 
     附件:1.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16年3月25日
 
附件1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8
其中:1.规范性文件信息
16
2.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74
3.政府文件信息
58
4.行政执法信息
178
5.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52
6.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22
7.招标采购信息
50
8.审计公开信息
1
9.其他信息
817
二、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次
2876
其中:1.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
1584
2.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
1292
 
 
 
 
附件2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全年依申请公开受理
11
其中:1.对申请答复
11
2.属已主动公开
3
3.同意公开
5
4.同意部分公开
0
5. 不同意公开
0
6.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0
7. 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
3
8.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
0
9.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0
二、全年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12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