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省政府二〇二〇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新一轮会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在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10:23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20日,科技部与省政府2020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新一轮会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在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和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分别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出席。


李锦斌在讲话中说,2004年至今,部省合作已走过16个年头,双方合作越来越深入、成果越来越丰硕。深化新时代部省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美好安徽建设的现实需要,意义十分重大、使命非常光荣,必将进一步推动安徽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李锦斌指出,深化新时代部省合作,重在强化科技供给、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要瞄准“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平台创新、原始创新、技术创新、转化创新、产业创新求突破,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完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融合,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深化新时代部省合作,关键在于实干为先、狠抓任务落实。要全面落实、全力推进,强化对接沟通、跟踪问效、环境改善,确保双方议定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王志刚在讲话中对安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对深入推进部省会商提出更高要求。安徽作为国家区域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与国家战略紧密衔接,又要在国家发展改革稳定的大局中找准、明确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科技部将和安徽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抓手,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强区域创新载体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提升农业和民生领域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安徽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抓好部省会商合作事项的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和责任清单,逐项确定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省负责的工作任务。要加强沟通协调,定期梳理分析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顺利推进合作事项。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和合作成果评估考核机制,细化完善考核方案,开展阶段性分析评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部省合作事项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上,部省双方签署了《科学技术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议定书(2020—2024年)》。根据科技部和省政府达成的共识,双方将以全面提升科技支撑引领安徽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主线,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为重点,积极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统筹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扎实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