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量子科技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安徽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着力打造量子科技成果策源地产业发展集聚区

王清宪主持 张昌尔出席 黄卫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9 15:48 来源:安徽日报1版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18日上午,安徽省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勇担新使命、勇当开拓者,着力打造量子科技成果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安徽“三地一区”建设的强大动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虞爱华、郭强、沈素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量子科技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与会同志参观了量子科技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展示,量子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市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特别是量子科技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深刻阐明了量子科技发展的战略价值、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增强量子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

李锦斌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为牵引,深化省、部、院、校、企等多方合作,深入推进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创新管理体制和科研组织机制,加快集聚高水平人才,推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以及基础理论方面涌现出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初步形成了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

李锦斌强调,要瞄准“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围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要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突出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基础导向,在形成原创性成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切实增强机制创新能力,构建攻坚平台、力量、政策体系,在推进体系化运行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切实增强成果转化能力,强化应用示范牵引,重视市场主体参与,完善“沿途下蛋”链条,在加快产业化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切实增强人才集聚能力,加大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在构建最活跃创新生态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高位推进,注重统筹规划,构建有利于量子科技发展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扎实做好量子科技领域创新人才服务、人才住房、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善于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探索科技创新投融资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经费保障、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质效。省有关单位要加强联络衔接,主动做好服务,切实为量子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黄卫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量子科技领域,凝练重大任务,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力争取得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培养聚集高精尖人才的高端平台。要大胆改革探索,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营造有利于量子科技发展的创新生态,推动核心团队建设有重大进展、体制机制管理有重大创新、前沿科技成果有重大突破。

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安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