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安徽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加快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李国英出席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5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10月15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安徽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安徽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安徽省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目录》和《安徽省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修改完善,按程序办理。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高站位”,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着力保持定力、坚定改革信心,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不断开创安徽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着力抬升标杆、打造示范样板,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安徽改革的具体行动,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指示,着力扭住关键、积极主动作为,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以改革破局开路、克难前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通堵点、激发整体效应,增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李锦斌强调,要着眼“开新局”,抓紧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改革举措。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引领,加强与沪苏浙发展思路、规划编制、制度政策、执行机制等全方位对接,确立资源配置的高标准;以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深化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转化创新、环境创新,建好资源配置的大平台;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抓手,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做好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工作,健全资源配置的新机制。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聚焦提高产业质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工程,加快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聚焦提高生态质量,谋划实施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新一轮提升工程,积极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合肥骆岗生态公园等建设,加快构建绿色转型体制机制;聚焦提高民生质量,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方面改革,抓紧抓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聚焦提高安全质量,认真落实好“1+9+N”方案体系,防范化解金融、意识形态、社会等领域风险隐患,加快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要加快推进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理直气壮为企业家服务,激发企业家群体积极性;改革人才体制机制,深化编制周转池、首席科学家、股权期权激励等制度建设,激发科技人员群体积极性;推动农业农村改革,让更多农户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激发农民群体积极性。

李锦斌强调,要突出“勇担当”,扛稳扛牢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责任。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强与沪苏浙等发达地区思想观念对接,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要推动任务再落实,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督察考核、强化评估问效,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要推动作风再优化,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到位、敢于担当到位、撑腰鼓劲到位,激发基层和群众改革创新活力,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