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强化林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09-03 16:48 来源:安庆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庆市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并重原则,加快构建林业科技创新体系,深化安庆市林长制改革,强化林业产业化科技支撑,努力打造“林长制”科技创新样板。

一是精准围绕技术需求,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征集林业技术创新与产学研合作需求60余项,组织高校院所专家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合作范围覆盖五大专项全部领域。针对种植茯苓与生态保护冲突问题,联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开展岳西茯苓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研究,用松树的树枝以及树根来试验进行茯苓的代料栽培,年处理松枝松针废弃物可达10万吨,节约木材约50%。

二是精准围绕项目实施,形成一批科技成果。安庆师范大学牵头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林业病虫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围绕木本油料开发利用、毛竹高效利用、种子种苗培育、林下经济设立8个课题,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由首席专家组建项目攻关团队开展项目攻关,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增效的林业科技成果。

三是精准围绕试验示范,建设一批推广基地。高水平建设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暨林业特色试验站,怀宁县提供 500亩试验用地、15亩建设用地,建筑面积4000平米,研发大楼主体建设即将竣工。目前,安庆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在岳西菖蒲镇建立了全省首个竹荪种植示范基地30亩,亩产效益可达1万元,切实解决竹林效益发挥不足问题。太湖万秀园集团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建立适宜安庆地区油茶示范高产良种丰产林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