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探索产学研合作全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08 08:32 来源:蚌埠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蚌埠市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先行先试,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全新模式。

一是强化企业为主体,政府“台前”向“幕后”转变。与中科大、合工大等大院大所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产业创新联合攻关资金,制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三原则”,即技术需求企业提、研发方案企业选、转化收益企业享。蚌埠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5500万元科研经费,为大院大所攻克产业技术难题提供保障,并为此承担了80%的研发风险。

二是突出精准对接,围绕“找病根”、“用对药”做文章。2020年,蚌埠组织协调大院大所专家团队走访丰原集团、蚌埠玻院、大富科技等重点产业骨干企业60余家,摸排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40余项。经校园招标、团队揭榜、专家论证,“抗熔滴聚乳酸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等一批解决方案成功实施,另外“5G陶瓷介质滤波器技术研发”等20余项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正在凝练编制中。随着产业技术难题的陆续攻克,蚌埠市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等产业有望走上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三是重构目标导向,将成果产业化作为“终极目标”。蚌埠市与合肥工业大学等积极探索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的任务体系,在与每个承担项目的科研团队签订任务书时,全面弱化专利、论文等非产业化指标,重点突出样机、生产线、工艺路线等可产业化指标,并约定项目研发完成后,企业及时进行产业化投入,确保研发成果能快速变成产品进入市场,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