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9 17:10 来源:宣传中心 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29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分析当前我省创新发展新形势,明确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部署推进2020年下半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宛晓春主持会议,厅长罗平作工作报告。各市和广德市、宿松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科技园区、投资公司负责人,厅负责同志,省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罗平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防控疫情支撑有力,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方阵。源头创新实现新突破,国家实验室创建取得决定性进展,“墨子号”实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保密通信等一批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创新取得新成效,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636家,较上年净增加1233家,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规模以上工业6.4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2019年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交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并稳定实现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进”大于“出”。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持续推进,全省7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推进科技计划全流程诚信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罗平强调,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键之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支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工作,加速创新型省份建设,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下半年科技创新工作要加强顶层系统谋划,强化原始创新能力,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保持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持续做好科技精准扶贫,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科技系统从严治党。

宛晓春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把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尽快研究和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要推深做实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既定目标,聚焦重点工作,加强工作谋划,凝练重点方向,定好“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各有精彩的安徽创新发展工作新格局。要切实担负责任使命,决胜建成创新型省份,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努力把安徽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会上,芜湖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安徽理工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等4家单位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一室一中心”引领带动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在“三农”中的支撑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