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接受“直通两会”专题采访

发布时间:2020-01-15 17:11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罗平接受“直通两会”专题采访1.jpg

1月14日,省科技厅厅长罗平接受“直通两会”专题采访,从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罗平指出,近年来,我省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机衔接,加快构建科技研发、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的完整机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一些有益经验和做法。

一是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交易会,推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重点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我省转化科技成果。去年,我省通过举办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152项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项目、71项大院大所创新平台等对接签约,八成以上在皖落地转化。从今年开始,我省每年都将举办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

二是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加快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最关键的因素。2014年以来,我省出台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的政策,5年多来引进500多个人才团队在安徽创办企业、转化成果,省级财政累计资助11.1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超过60亿元。    

三是实施科研创新“沿途下蛋”机制。我省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围绕前沿科技研发、转化基础研究衍生成果的“沿途下蛋”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依托“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目前已有68项技术成功应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

四是创新激励政策。为推进成果转化,省政府出台“科技十条”,对省内高校院所在皖转化科技成果,对在皖企业购买省外先进技术成果,按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给予10%的补助。2019年,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约68%和41%。

五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2019年,我省以企业和高校院校为主体,首次实施15项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领域,对具有重大产业化价值、有一定前期研发基础、但尚未形成实际生产应用、且需要进一步熟化的重大科技成果,开展工程化研发,从而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助推科技成果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