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科技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30 13:59 来源:六安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是坚持把原始创新作为重要策源,设立六安市自然科学基金。学习借鉴合肥和沪苏浙做法,2021年8月,六安市政府设立年资金规模500万元的六安市自然科学基金,规定单个项目支持额度原则上不低于8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域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等从事科学研究的法人单位开展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优先支持与六安市重点发展产业紧密相关的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对六安市科研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的,对科研人员及其项目团队按照国拨资金1:1予以奖补。目前已兑现六安市人民医院、皖西学院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奖补资金60万元。

二是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试行项目经费“包干制”。贯彻落实国家、省改革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加强改革前后新旧政策衔接。对正在组织开展申报的科研项目,及时按照新政策要求,简化预算编制,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编制直接费用预算。直接费用中除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对尚在执行期的在研项目,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对尚未下达验收结论的项目,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可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报项目单位批准备案即可。制订《六安市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赋予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更大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自主权,试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改进项目结余资金管理,对通过验收的项目结余资金留归项目依托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

三是探索科技创新制度改革,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指导帮助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成功揭榜“高校和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试点”“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2项国家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成立由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基金风投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制定并完善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将所属的职务科技成果从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中退出,遴选5项成果进行转移转化试点,成立全资子公司运营六安院所属知识产权。指导安徽工研院六安院探索以科技项目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两项改革任务正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对照工作方案要求,按步骤有序实施。

四是优化简化惠企政策申报流程,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全面梳理各类惠企政策,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省、市、县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互联互通,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引导力度,扩大科技创新政策知晓度,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着力优化科技项目的申报与管理,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推进监督检查数据汇交共享和结果互认,提高监督检查效率。积极落实“免申即享”工作,对可直接兑付的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实现了“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根据《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六安市科技局涉企优惠政策共有29项,除需要企业提供研发活动开展的证明材料,经专家评定奖补金额后才能拨付的9项惠企政策外,已实现“免申即享”的惠企政策共20项,涉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比例达69%。截至2022年6月,市科技局会同财政局已拨付2022年各项惠企奖补资金资金共计3546万元,实现了惠企资金应拨尽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