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加速融入长三角科创共同体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3 17:27 来源:亳州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亳州市基于自身创新能力薄弱、创新资源缺乏、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坚持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亳州融入全局、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探索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新模式,加速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推动“离岸孵化中心”建设,实现“借梯登高”。已与江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5家离岸孵化中心;与沪苏浙的3个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研发孵化环节和产业化环节进行空间分离,把研发机构建在科研实力强和高校密集的大城市,把加速成长和产业化环节放到亳州,探索建立“研发孵化在沪苏浙、生产转化在亳州”的互惠互利合作模式。截至今年6月,亳州市20家企业与5家离岸孵化中心开展合作项目23个、合作经费达1567万元。

二是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实现“借船出海”。成功举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培训班”,组织39家企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有15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60多家高校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0多项,其中,与长三角地区15家高校院所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3项,促成了一批科技成果在亳州落地转化。

三是强化“筑巢引凤”力度,实现“借智引脑”。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已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引进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家。在上海、无锡等地建成10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不断提高跨区域服务水平。建立亳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长三角区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同发展论坛,来自长三角区域的35家人力资源企业已签约入驻园区。

四是加快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实现“借势提升”。亳州高新科创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投用,为企业提供研发产品小试、中试平台;引进中国药科大学陈西敬教授团队入驻亳州,开展中药材加工技术研发。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共建安徽工程大学亳州孵化器和安徽工程大学亳芜技术转移中心,构建“转化-孵化-加速”的全孵化运营体系。与上海浦东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合作共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亳芜创新创业中心,开展招财引智、项目孵化、产学研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