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个聚焦”推动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2-06-15 11:24 来源:六安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六安市科技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突出“四个聚焦”,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  

一是聚焦“两强一增”行动。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138+N”工程、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为抓手,围绕科技强农七项行动和机械强农六项行动,支持科技特派员在种业、农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二是聚焦精准对接选认。坚持跨界别、跨区域选拔科技人才,不限来源、服务领域和服务区域,广开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以县为单位建立科技特派员“需求库”和科技特派员“备选库”。以服务效果为牵引,落实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之间“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精准对接”,推深做实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和技术服务工作。

三是聚焦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市县两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科技特派员办公室;乡镇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服务站配备站长和联络员各1名;村设科技特派员工作室(点),切实打通科技特派员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修订完善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全方位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

四是聚焦服务模式创新。立足县域主导和特色产业,推进科技特派团建设,推动科技特派员由“单人单点”服务向“组团联动”服务转变。强化科技特派员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力争全市培育1个比肩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示范点,县区培育1个达到福建、浙江平均水平的科技特派员示范点,培育不少于10个科技特派员帮扶点,助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