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舒城县三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发布时间:2021-12-24 17:24 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六安市舒城县科技局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一是完善要素保障。聚焦人才选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按需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232人、县级科技特派员47人,引进“三区”人才15名。聚焦科技服务,率先在全市实现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394个行政村全覆盖。聚焦转型升级,围绕组织架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创新创业平台等核心要素,科学谋划六安(舒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

二是突出重点难点。强化调研督查,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科技需求调研督导,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充实完善培育库。营造舆论氛围,围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事迹,开展系列专访15次,组织宣传报道120余篇。深入实践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科技下乡,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讨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网格管理机制,利用微信、QQ等手段,依托选派的22名科技联络员,实现科技特派员网格化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细化工作清单,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绩效考核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