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评全国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1-12-16 16:10 来源:六安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六安市瞄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在2021年第七批77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成为全国15家获得优秀等次的园区之一。

一是编制转型升级规划。围绕“一心四园五基地”进行空间布局,打造“三主(现代蔬菜、优质粮油、农产品精深加工)一新(高端农业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成为长三角优质粮油、现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绿色生产-加工-供应一体化建设的先行区,大别山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集聚区,蔬菜产业高新技术、智能装备、生产模式创新的示范区。

二是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与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共建专业化技术研发平台12家,聘请各类专家15名,建成科研培训中心5000㎡,取得各类科技成果240余项,其中审定农作物品种10个、获授权专利167件。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90多个。园区科研机构和企业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围绕绿色稻米、现代蔬菜、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配套完善15000㎡智能化温室、4000㎡农产品初加工车间、10000㎡生物有机肥加工车间和1200亩设施大棚等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基地设施。正在建设总投资约2.6亿元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大楼、农业科技展览馆、农产品加工物流园项目。通过订单生产,辐射带动全县及周边20多万亩基地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

四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核心区选派科技特派员80人,累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248项。依托各类特色项目发展文旅产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5000余人次,承接观摩、学习、旅游等7万余人次,进一步拓宽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