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力”并进建设 新型研发机构

发布时间:2021-12-09 15:12 来源:芜湖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协同汇集创新活力、合力、潜力、动力“四力”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拥有省新型研发机构27家,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一是政策赋能激发创新活力。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每年兑现自主创新政策奖补资金2亿多元。对省新型研发机构,市本级财政给予其当年新增研发仪器设备投入额 50%、每年最高可资助200万元。对新认定省新型研发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优秀等次的国家、省级研发机构分别给予 100 万元、50 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是市校联动集成创新合力。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公共研发平台,打造集高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等研究院。目前研究院累计拥有硕士及以上研发人员114名、招培研究生295名。西电芜湖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金刚石生长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华为和海螺集团共建“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支撑芜湖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三是改革管理释放创新潜力。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核心技术,优化科研项目组织模式,面向中科大、哈工大、西电等高校院所实行定向委托攻关和悬赏揭榜。优化平台分类管理,坚持“一产业一政策扶持、一平台一档案管理、一平台一专人服务”的店小二模式。支持研发平台探索建立“科研机构+公司运营”的成果转化产业化新机制,强化平台绩效考核,引导平台做大做强。

四是开放协同增添创新动力。签署芜湖市上海市松江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共建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集技术研发、项目孵化、招才引智于一体的离岸创新平台;支持芜湖市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通过柔性引进人才,集聚上海优势创新资源,构建“研发孵化在沪,落地产业化在芜”的协同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