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揭榜挂帅”解难题“百博入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08:17 来源:黄山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为持续激发人才活力,黄山市科技局在借鉴长三角地区“揭榜挂帅”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创新基础和重点产业发展,联合市人才办制定《2021年度“海聚英才·揭榜挂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百名博士“智汇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从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两方面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博士入企工作。

一是精准摸排,细致寻榜。开展“百名专家企业行”“百家企业高校行”活动,在交流碰撞中激发企业创新需求。4月、8月分两批组织黄山学院,浙江大学、安徽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合肥工业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专家,赴企业生产研发一线,以学术语言帮助企业凝练技术和专业人才需求,力求高新、战新企业全覆盖,为线上线下开展榜单对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拓展渠道,广泛发榜。秉承“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原则,不问出身、不拘形式、广交朋友,向20余家高校院所定向发榜。通过“百榜助企·招贤令”向社会公开发布162项企业“卡脖子”技术需求和博士人才需求,主动对接上海、广东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和企业,进一步拓展黄山开放创新“朋友圈”。

三是推深做实,精准揭榜。在线上广泛发榜的同时,组织企业与意向高校及专家现场一对一交流,提高产学研洽谈成功率,截至目前,162项技术需求中已有40项成功签约,合作总金额达5000万元。同时,借助圣德书院等智库,引进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等80余名博士来黄助力企业科技研发,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拓宽销售渠道等问题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