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现代农业装上“科技芯”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2 来源:舒城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舒城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汇聚各类创新要素,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舒城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在科技部综合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翅膀。

一是统筹谋划设计,做“优”空间布局。加速推动舒城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围绕“一心三园五基地”进行空间布局,打造“三主一高”(三主:即现代蔬菜、优质粮油、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一高:即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力争在“十四五”末,成为长三角优质粮油、现代蔬菜产业创新发展、绿色生产-加工-供应一体化建设的先行区,大别山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集聚区,蔬菜产业高新技术、智能装备、生产模式创新的示范区。

二是完善平台建设,汇“齐”创新要素。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已建成科研培训中心5000㎡,各类研发平台12个,聘请各类专家15名,此外还建有一批各类中小型试验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目前共培育科技型企业品牌4个,取得省级以上审定新品种5个,省级以上科技成果4项,获授权专利17项,认证新产品33个。

三是强化基础配套,推“深”产业融合。围绕绿色稻米、现代蔬菜、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配套完善15000㎡智能化温室、4000㎡农产品初加工车间、10000㎡生物有机肥加工车间和1200亩设施大棚等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基地设施,夯实农业深加工水平,大幅度提升农产品质量,推动“三产”交叉融合。开展订单生产,辐射带动全县及周边20多万亩基地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

四是建设重点项目,拓“宽”致富渠道。遵循园镇融合发展原则,通过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带动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了水清岸绿、村庄整洁、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的治理目标。依托各类特色项目,发展文旅产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5000余人次,承接观摩、学习、旅游等7万余人次,进一步拓宽了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渠道。

“十四五”期间,舒城县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充分发挥毗邻合肥的区位优势,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科技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