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科技项目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10 17:04 来源:铜陵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步伐,铜陵市科技局着力改革科技项目管理方式,促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面提升科技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

一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强化项目申报便利性。依托市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创新申报方式,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可查询”信息化管理,确保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规范、透明、有序。同时,通过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一窗式受理和“材料一次性报送”等具体措施,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完善评审立项制度,确保项目评审公正性。抓住“评审”这一关键环节,从“评审专家”入手,以同行评审、异地专家、异地评审为基本原则,建立集中统一、标准规范、安全可靠、动态调整的科技专家库。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评审专家随机选择,实施异地专家评审、异省专家评审等举措,有效杜绝“人情项目”“关系项目”。

三是优化规范过程管理,增强项目管理科学性。完善出台《铜陵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严把立项和验收两个重要关口,坚持“两头严、中间松”原则。项目验收突出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财政资金绩效,同时尊重科技项目研发客观规律,对探索性强、风险高的科研项目赋予一定容错纠错空间。对于验收不通过的项目,采取通报批评、追缴财政拨付资金、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主持人3年内不得申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