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四个抓手”培育“硬科技”企业

发布时间:2021-07-20 17:10 来源:合肥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产业是城市之本,企业是产业之本。“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户,年均增长20%。

一是抓创新能力提升。支持依托领军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组建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目前已运行省技术创新中心8家、院士工作站19家,组建市技术创新中心16家。

二是抓上市后备培育。建立高成长种子、潜在瞪羚、瞪羚、潜在独角兽、独角兽5个梯队的高成长企业培育库,每年高标准遴选一批企业入库,对入库企业按年度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已入库企业162家,后续将其作为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重点服务。

三是抓科技金融结合。针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特性,构建全生命周期、全过程覆盖的金融工具和产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行创新贷等科技金融产品,现已累计放贷245笔、8.85亿元,在贷44笔、1.495亿元,支持企业140余家。

四是抓创新创业服务。坚持普惠扶持与精准培育相结合,加快成果转化服务、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同步发展,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已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80家,在孵企业超2500家;备案众创空间98家,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