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7 08:36 来源:芜湖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是政策供给持续优化。构建以芜湖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规定为核心的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出台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长三角创新成果孵化区、实施高企倍增计划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政策文件。每年兑现自主创新政策奖补资金2亿元以上。

二是创新主体不断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1000家。全省百强高企芜湖占21家,全省研发投入“双百强”企业芜湖占42家。招引422个团队来芜创新创业,其中有48家成长为高企,17家进入省高企培育库。

三是平台建设高位推进。设立每年10亿元的产业创新专项资金,布局建设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太赫兹工程中心等45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已达446家,其中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3家、新型研发机构27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42家,其中国家级11家。

四是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成功举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与5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浙江大学等一批高校在芜成立技术转移机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在芜成立。发起成立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和通用航空产业联盟。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启动运营。

五是项目成果竞相涌现。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43项,72个项目列入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129项成果获省科技奖,其中一等奖12项。奇瑞第三代发动机、海螺碳捕集纯化、航瑞航空发动机等技术产品国内领先。32项成果入选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111项成果入选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2.6件,稳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