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4 16:03 来源:安庆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十三五”以来,安庆市认真落实科技部、安徽省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部署,积极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构建新型农村人才支撑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出台《安庆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安庆市科技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加强和规范科技特派员工作。市县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与各地农口部门、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建立帮扶对子,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实施、成果转化、技术培训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服务望江县的科技特派员吴文革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服务宿松县的科技特派员涂健登上科技日报。

二是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电话访谈、现场指导等方式,及时掌握科技特派员的开展情况,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大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力度,五年来选派33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人次和980名县级科技特派员人次服务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三是以项目实施助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6年以来,重点围绕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市累计遴选农业类扶贫项目110个,获得财政资金支持3500万元。科技扶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产品及生产基地建设,提高特色种养业技术水平;支持与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或直接与贫困村建立利益联接机制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开展实用技术服务培训。每年全市开展使用技术服务培训近300场,培训对象7000人次左右。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服务培训,市级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农民需求和生产季节的实际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专家咨询工作;各县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深入重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宣传讲解科技扶贫政策,了解、掌握企业技术需求,开展个性化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