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真抓实干推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4-06 15:35 来源:阜阳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2020年度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推荐名单,阜阳市与合肥市一道被评选为“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的市”予以推荐。

2020年,阜阳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关心指导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力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科技创新环境显著优化。2017年8月,省科技厅与阜阳市政府举行全省首次厅市会商以来,阜阳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印发《阜阳市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扶持奖补政策》,制定了七大类31条奖补政策,涵盖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覆盖创新链各个环节,形成了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目前,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展顺利,主要指标完成序时进度,今年即将收官验收。

二是科研基础条件明显改善。阜阳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展顺利,安徽阜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通过科技部综合评估考察,临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创建,太和、界首获批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界首获批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并成功加入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和“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市现有国家创新型县(市)1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3个、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各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近20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700余家。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0年,全市累计登记科技成果1595项,超额完成省科技厅分解下达目标任务。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30.12亿元、同比增长197.3%。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阜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鼓励市内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小试中试服务平台基地,对本地企业购买先进技术成果在阜转化、产业化给予补助。获省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1家企业获全国总决赛优秀企业,2家企业分别获成长组和初创组企业三等奖。目前,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将阜阳打造成为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

四是深化改革大力招引人才。出台《关于实施“颍淮英才计划”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若干意见》《阜阳市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等文件,大力推进人才招引。2020年,5家团队获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支持,团队数量居全省第2位,省级财政扶持资金共计3200万元;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累计柔性引进院士20多名;成功举办“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一大批产学研项目现场签约。

五是积极落实重大科技政策。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2020年,6个项目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支持,立项数居全省第2位;10个项目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立项数和资金支持量均居全省第3位;协同省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31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紧急启动两批40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组织实施165项自筹经费科研项目。目前,正在谋划“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市研发投入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23.22亿元,增长29.1%,增幅居全省第3位。“十三五”期间,研发经费支出增幅稳居全省前3位,其中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年均增长33.2%,居全省第1位。预计2020年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