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科技局强化项目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6 来源:宣城市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与管理,构建统一高效、透明规范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宣城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水平,不断促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一是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联合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认真梳理具体工作职责,针对科技项目申报、推荐、评审和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廉政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的廉政风险。

二是优化项目申报流程。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科学编制项目指南,明确各类计划的支持方向和范围、支持方式、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等,有效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三是落实评审公示制度。项目审批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县市区科技部门把关、科室初审、组织专家评审和局党组会议研究,邀请派驻纪检组、财政局等单位对科技项目管理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督,在门户网站上对拟支持立项项目及时予以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对在公示期间有异议的,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通过层层把关,提高项目质量。

四是加强项目跟踪管理。按照省市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指导管理,立足项目执行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自筹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资料收集、票据整理等方面做到规范、全面,组织人员以随机抽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已立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现场调研和监督检查,切实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性。

      五是切实做好结题验收。随机抽取专家对到期项目进行评审,对照项目任务书中经费到位使用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及推广应用成效等进行结题验收,在科技成果、专利申报方面给予支持,充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对存在执行不力、弄虚作假行为的项目视其情节轻重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项目高效运行。